手机版
1 1 1

苏粤GDP差距越来越小 委员热议广东应向“追兵”学什么

企业盼减负 教育多投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GDP与广东的差距越来越小,“追兵”就是“标兵”,广东应向江苏学习什么?24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经济界委员建议学习江苏提升行政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并“放水养鱼”降低企业税负;教育界委员建议学习江苏尊师重教、建设一批在全国和全球叫得响的大学。

  经济发展:江苏行政服务效率较高

  广东第一经济大省地位怎么保?省政协委员周高雄说:“江苏GDP比广东只少几千亿元,可能再追5%就赶上广东了。”

  来自经济界的省政协委员黄小峰表示,江苏的企业税负较低。“前些年,江苏‘放水养鱼’,降低企业税负,积累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这一席话引起了经济界委员们的共鸣。“我在苏州有投资,那里办事比较方便。”省政协委员张泉说,江苏行政服务效率较高,政府提供的“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家非常满意。而在广东一些地方,一些手续很难办理。

  话音一落,彭国猛委员禁不住插话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事情:“我上次办理一个手续,办理时限是15天。到了第14天,办事人员跟我说资料不齐。你说是不是气死人?难道不能早点说?”

  省政协委员梁棠说,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广东快,他们善于用未来的钱支持今天的发展。“我们可以学习江苏,思想可以更加解放。如果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过低,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后劲令人担心。”

  高等教育:校长没权就像生产队长

  经济面临着被赶超,广东的教育现状也是令人担忧。2012年政协教育界别唯一优秀提案是第598号《关于完善广东省高等学校办学筹资机制的建议》。在该提案的推动下,去年省属普通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由6600元提至7600元。“但去年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文规定,2012年这项生均拨款不应低于1.2万元,所以差距依然很大。”省政协委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谢练高期待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在他看来,广东的教育早被江苏甩在身后。“广东教育发展面临的压力很大啊,江苏的基础教育就比我们强,而且强很多,投入也相当大。现在广东后面的追兵追得也很紧,四川的高等教育生均拨款都比我们高。从前几年开始广东就在提要赶上江苏,个人感觉现在根本就赶不上,没有物质、经费的保障,实验室、队伍怎么建设?”

  省政协委员、东莞理工学院院长杨晓西指出,与江浙等地相比,除了经费等硬性投入不足,软环境也亟待改善,“广东比较重商轻文,尊师重教氛围不够,这点比不上江浙。另外广东高校的自主权也少得可怜,部里、省里分点权,到我们校长这儿就没什么可做的,感觉自己就像是个生产队长。”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梁琦在分组讨论时提出,广东的高等教育水平落后于长三角地区,要赶超他们可能不止5年。她曾在南京大学工作20年,有着切身体会。她说,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很好,同时还有南大、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相比来说,广东的教育则和经济地位不匹配,在提高教育水平方面还应做更多的努力。目前仅从211院校数量来说,我省仅有4所,而江苏则有十几所。广东建设教育强省,一方面要有强大的基础教育,同时还要建设更多在全国和全世界都叫得响的大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民办教育:给民办学校事业编留人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认为,目前广东民办教育“难留人”,倡议应向江浙学习。

  “江苏、浙江很重视民办教育,他们将民办学校定为民办非企业学校,享受三类事业单位的待遇,有很多学校有200个事业编制的名额。而到2011年底,广东民办高校的专职教师只有不到2万人,没有及时补充,10年、20年后这批人就逐渐退休了。”他建议应给予民办学校部分事业编制,先稳定核心队伍。(记者 雷辉 骆骁骅 李强 戎明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3:5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