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人代会贯彻十八大报告要求 首次安排半天审查政府预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24日下午审查了北京市政府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这是北京市人代会一个新的安排。”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会前就对此作了重点介绍。

  与以往人代会不同,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用于审查北京市政府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审查和批准预算是宪法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大工作提出三个加强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本次大会这一新的安排即是北京落实十八大报告的新举措。此外,预算报告专业难懂,新代表阅读相对困难。在整体上压缩会期的背景下,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用来审查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旨在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提高人大代表对预算报告的审查质量。

  为了高效利用这一新的安排,有关部门作了充分准备。预算报告的材料更加丰富,除了提交人大审议的正式报告,还有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说明等材料,并专门增加了《预算审查监督知识读本》,为新代表普及预算监督知识提供服务。报告在内容上也更加丰富,支出科目细化到了“款”,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到最基层的“项”,可使代表对财政收支有全面清晰的了解。对于一些多科目安排的重点事项今年进行完整汇总,比如教育支出,以前分散在不同的科目,今年教育经费在预算报告里作出单独的说明。再如大额专项资金,对2012年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单独列支,比以往更加清楚。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算报告扩大了市级预算单位的提交范围,从去年的80家扩大到今年的90家。在审议形式上,除了保证各小组有一套纸质材料外,人大网站的“代表园地”还有电子版,代表可随时查阅。关于预算绩效监督的试点单位,去年为3家,今年则增加到12家。最初的试点单位主要选择科技、卫生等大单位,但到“十二五”末,全口径绩效预算管理单位的范围将逐渐扩大,最终覆盖所有市级部门。(记者王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03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