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两会:孟浩“接力”韩志鹏呼吁动态调整最低工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动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才能让最困难的群众保持基本生活水平。”24日下午进行的广东省政协分组讨论中,以“放炮”闻名的孟浩委员抛出了他的看法,但有委员质疑,认为过多的行政干预会增大小微企业生存压力。

  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追问“广州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无果的韩志鹏将“接力棒”交到了孟浩手上。因为有关单位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必须由省里决定。韩志鹏向媒体表示,他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现在省“两会”召开,他委托省政协委员孟浩、麦可君继续追问此事。

  对此,孟浩告诉记者确有其事,他接受委托以后已进行了调查,并表示两会结束后,他会通过政协渠道向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提出建议。

  在昨日的讨论会上,就此话题孟浩简单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十八大提出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低收入群体最需要提高收入,这几年广东省的GDP都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CPI也迅猛增长,那么最低工资是不是也应该跟着经济发展数据做调整?这其实都说不上是收入实际增长,就是抵消一下物价增长。”

  孟浩还认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决定权,也应该交给地市级政府,让他们自己根据地方当年的经济增长数据进行调整。

  但也有委员不同意他的观点。省政协委员张效民指出,政府确定最低工资指导标准是有必要的,但实际上发最低工资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这就在具体操作上产生了矛盾。

  张效民进一步质疑:“金融危机以来,出口订单锐减,材料价格上涨,这些企业本身的压力就很大,政府确定了工资标准以后,是政府还是企业老板来支付增长的部分呢?把增加收入的压力全部放到企业身上,符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张效民认为,小微企业本来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帮助,用政策工具调节收入,还要考虑企业能否适应。(记者 雷辉 赵岳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