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各级财政应主动接受各界质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广东省民建提交提案称,不少城市财政收入下滑。如何避免陷入不断举债的泥潭,并化解日积月累的政府债务问题?省民建建议:鼓励各级财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财政绩效管理,接受各界的质询和评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现状一些地方政府“钱袋吃紧”

  省民建提交的提案称,最近,有媒体消息称“东莞已有20个镇街债务余额超过了年度可支配财力”。

  “如今,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东莞!”省民建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在稳增长的基调下,不少城市面临财政收入下滑的窘境。

  据介绍,2012年上半年,广州全市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479.62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45%,市本级和6个区、县级市财政收入增幅低于全市增幅。而在财政支出方面,广州上半年的支出已达到540亿元,高出收入接近60亿元。当年1至7月,广东全省完成财政收入3597亿元,而同期的全省财政支出却完成3847亿元。

  如何在迫切的投资资金需求和财政收入下滑的现状中寻找平衡,如何避免陷入不断举债的泥潭并化解日积月累的政府债务问题,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财政管理水平。

  省民建称,去年开始,广东就已进入一个还债高峰期,2011年至2015年到期的债务占债务余额的六成。

  政府没有完善的机制去关注财政效益。这表明财政预算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建议财政绩效管理逐步公开

  提案指出:“当前,应该鼓励各级财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财政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遵循市场规律,完善公共财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引领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省民建称,当前政府体制下,完善当前财政绩效管理,应该坚持逐步公开、稳步推进的原则,将财政绩效管理的过程逐步向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及社会公众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的质询和评议,以利于促进绩效管理水平。

  对于不便于将绩效管理过程公开的,可邀请民间及民主党派中的有识之士,组成绩效管理观察团,参与评议财政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达到集思广益、促进管理提升的目的。(记者 雷辉 徐林 戎明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