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议为毕业生量身建青年公寓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热议社会教育与青少年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近九成大学生认为读大学后身体越来越差;建议在经适房中新增产品,专为大学生推出20平方米、10万元以下的青年公寓……24日,2013年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之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大家谈(简称“面对面”活动)在广州举行,共青团与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家长、学生、各界代表等围绕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动大学生体质提升计划

  “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但他们有的人却在宿舍中、运动中猝死,实在让人心痛。”昨日,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曾颖如建议,政府要推动实施“大学生体质提升计划”。

  曾颖如介绍,日前国民体质检测结果表明,当前在校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有56.31%和25.85%的同学每周只会锻炼一次到两次或干脆不参加任何体育锻炼。在饮食习惯方面,有59.9%的同学存在不吃早餐、经常叫外卖或经常吃夜宵等无益于健康的饮食习惯;68%的同学表示每天睡眠不到七小时。

  广州大学国民教育研究所所长骆风,更带来了一串触目惊心的统计数据:调查显示,81.4%学生有眼疲劳,腰酸背痛的有35.9%,头疼的同学有26%,21.9%的同学精神紧张,很多大学生还存在睡眠比较差等情况。

  对此,曾颖如建议,政府、学校、社会要共同推动实施“大学生体质提升计划”,通过立法、开展“阳光体育”、“万米长跑”等各项大学生身体锻炼活动,加强大学生增强体质方面的认知教育,完善体育设施管理等,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新就业大学生陷住房困窘

  面对面活动上,还有代表建议,将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纳入保障性住房保障。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感觉到‘南粤米贵、居留不易’的困窘。”据了解,新型住房保障制度并未明确保障对象包含新就业大学生,目前我省也尚未有专门针对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的住房保障政策。

  据团省委、省学联近期就新就业毕生住房现状调查,超过60%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自行或与人合租房子。普遍存在:房租负担重、购房压力大、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广东商学院08届毕业生伍国扬现供职于某通讯公司,每月工资2500元,即便不吃不喝也要将近14年才能买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若扣除房租、生活费,以每月结余500元计算,买到一件3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68年。

  “再加上近年来物价水平上涨、房价持续走高,年轻人要想购房更是难上加难。”曾颖如认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大多处于“夹心层”,住房问题很容易造成他们对城市社会认同感不高、工作生活幸福感较弱、成长挫败感渐强。对此,她建议,将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明确纳入以公租房为主体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并明确公租房申请条件,建立合理的轮候制度,提供租赁补贴。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只将新毕业大学生纳入保障房计划还不够,建议政府为大学毕业生量身订造青年公寓。具体设想是,在保障房中增加产品:恢复经适房,每套20平方米以下,厅卧厨房一体,售价要10万元以下。“随着广州城中村改造,城市中的廉价房子已不多。青年公寓可以弥补空档,一个人住绰绰有余,房子不大,但至少可以安下心来。”

  彭澎建议,当大学毕业生有一定经济能力后,可以推出青年公寓的升级版。这主要针对30岁以上、收入不高又是人才的青年,可与人才公寓、专家公寓结合,定位为限价房。具体而言,每套80—100平方米,是小两房或小三房,包含产权,可上市。政府可制定一套机制防止“套房”,比如规定,一旦售出,要与政府分享50%的溢价,让大学毕业生真正安居乐业。(记者 雷雨 通讯员 刘悦 蔡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