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委员建议:设企业劳动争议协调基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在产业转移中出现员工流失、劳动保障等问题,也引起政协委员关注。来自省工商联的陈昆委员递交提案建议,要通过宣传教育、加强劳动关系制度建设、加大财政扶持、拓展维权服务等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在产业转移中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

  现状企业转移中员工离职多

  调查问卷显示,86.8%的中小微企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出现了员工离职的情况,即部分转出企业员工不愿随企业转移。陈昆委员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转入地各项基础条件较差,并且企业在转移中工资支付制度不完善。企业转入地生活、教育、医疗、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与转出地相比会较为落后,而且一般企业转出地最低工资标准会比转入地高;在转移过程中,部分中小微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降低经营成本,会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

  在产业转移中,不少企业随意更改或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从而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建议构建跨区域维权机制

  陈昆委员建议,要出台针对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和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加强对企业劳动工时制度的监管;同时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活动;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办案效率,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陈昆提议加大财政扶持,设立中小微企业劳动争议协调基金。陈昆说,协调基金可用于垫付部分企业因劳资纠纷而产生的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化解劳资矛盾;进一步完善转移园区居住、商业、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功能,能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增强归属感。

  提案认为要拓展维权服务,构建跨区域维权机制,切实发挥商协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积极作用。(记者 洪奕宜 陈燕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