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鸿忠与代表共商汇聚发展大气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地方的发展究竟靠什么?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马不停蹄,先后来到襄阳、孝感、荆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在与代表们的交流讨论中,李鸿忠最为关注的,便是这个令人深思的命题。

  资源是经济赖以发展的基础,资源相对丰裕的地区自然拥有先天优势。在荆州团,谢松柏、刘志祥等代表说,正是依托江汉平原丰富优质的农业资源,福娃集团、中兴能源(湖北)有限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壮大。福娃集团去年年营业收入已超过64亿元,成为引领推动监利县新沟镇“三化同步”的中坚力量,目前正朝着过百亿的目标迈进。“资源禀赋固然重要,但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大禹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怡华代表认为,投资环境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至关重要。“优秀的企业家也离不开好环境、优越环境和开明领导的支持。”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2004年,我的项目在孝感奠基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市领导一边给我打伞,一边幽默地说,我们就是要给企业打‘保护伞’,我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我回归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李鸿忠对此深表赞同。他说,经济全球化背景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只要投资环境好,发展文化浓,就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就能从全国乃至全球集聚优势资源。

  湖北百盟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家俊代表,是从安徽来我省襄阳投资的企业家。他说:“企业家不差钱,但在社会上缺乏应有的尊重。”省委、省政府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体现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实实在在对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尊重和爱护。“我们2004年落户襄阳建设120亩的工业园后,又投资兴建了一个光彩工业园。”“资源条件取决于先天因素,发展环境则主要靠后天的努力,关键看我们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作风。”李鸿忠说,资源红利终有用尽之时,唯有改革开放创新是永久红利。我们一定要把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武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收获更大的“思想红利”、“制度红利”、“科技红利”和“开放红利”,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资源论,还是方法论?道理越辩越明,思路越来越清,全省竞相发展、中气十足的强劲气场将更加升腾!(记者 黄俊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4:4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