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人大依法监督取得新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五年来,围绕海南省改革发展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人大代表关心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实施组织了19次执法检查,开展了97次工作调研和执法调研,依法监督取得了新成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解决切身利益问题的关切,服务我省工作大局。

  省四届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加强对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监督的同时,围绕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三农”工作,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了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实施办法、审查监督预算条例等执法检查。

  五年来,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监督。在听取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后,开展了就业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旅游业发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教育扶贫移民、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人民调解工作、公共交通建设与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了残疾人保障法和实施办法、老年人、妇女权益保障法、食品安全法、文物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

  在监督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方面,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规范和改进行政处罚、政府采购等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省高院、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专项工作报告,加大了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五年来先后围绕天然林、海防林、海岸带开发利用保护、矿产资源管理、节能减排、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主题,开展执法检查、执法调研,推动了各级政府采取更有利措施解决生态保护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问题。

  注重跟踪监督是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2010年,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报告,后连续3年对我省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把食品安全纳入国际旅游岛发展重要内容,精心打造食品安全新形象。(见习记者 杜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0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