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宋丹:在平凡岗位体味责任与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简介

  宋丹,女,生于1980年5月,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当阳市当阳桥小学教务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一身素装,简洁的发髻,仍掩饰不住眼前这位女代表的美丽与才气;然交谈后,娓娓言语间,才知业间传诵的“最具亲和力的教师”不是虚名。

  还没等介绍完自己的履历,宋丹迫不及待地直入主题,向记者阐述当前基础教育均衡化过程中所遭遇的师资人才困境。

  “现在教师的年龄结构出现了断层,特别是县市一级,很多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大多已接近退休年龄,无法及时补充新教师。”宋丹告诉记者。

  讲到此处,其语速倏地加快,显得忧心如焚:“很多学校好些年都没有分配到年轻教师了。近年来政府为县市一级学校配备了音乐、美术、体育、计算机等标准化的设备,但高学历的青年专业教师的缺乏,使这些耗资投入的硬件设备都得不到很好的利用。”

  对于这些问题,第一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宋丹便起草了一份关于“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直陈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她建议,教育部门在招聘教师时,应优先考虑选派年轻教师到县市一级的学校去,推进教师“特岗计划”,以此畅通教师补充渠道;另一方面,还应建立青年教师的考核奖励机制,在评优、晋级和有关福利方面,向愿意回家乡任教的专业人才和愿意扎根县市一级任教的青年教师倾斜。

  宋丹进而建议,设立优秀“蓓蕾教师”奖励基金,鼓励青年教师终生从事县市一级的教育事业。“教育均衡化不仅仅是硬件投入上的均衡,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促进我省教育均衡发展。毕竟,教育的核心始终是人。”宋丹说。

  接受采访的宋丹对自己的业务领域颇为自信,这份自信与其“业精于勤”不无关系。自1998年走进“孩子王”的队伍中以来,由于勤奋的工作加上扎实的功底,宋丹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的优质课竞赛上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国家级“课题实验优秀指导教师”、“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她参与编写的《小学生行为指导与训练》则成为湖北省级教科书。“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我每天所做的也只是最普通的琐碎工作。工作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体味出的责任和幸福。”宋丹说,“老师这个职业很清贫,但足以让你的一生快乐无边。”

  ■议政语录

  “教育的均衡不仅体现在硬件的投入上,还应该关注教师年龄结构上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创新县市一级教师补充机制,推进实施教师‘特岗计划’,畅通教师补充渠道。教育部门在招聘教师时,要优先选派到县市一级的学校去,为县市一级的学校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 周呈思)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3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