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下午,省两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围绕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收获“改革红利”,省人大代表童金波、柯艳敏、毕道丽,省政协委员巫军、刘传江、范永康,畅谈深化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30余年来的中国奇迹,就得益于一系列市场化的制度变革。”率先发言的童金波代表开门见山,“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否定了人民公社制度,瞬间解决了全国农村人口吃饱饭难题;小平南巡讲话,回答姓‘社’姓‘资’争论,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地位,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他认为阳新县既要承接好国家层面的改革红利,又要结合实际,舞好工业化、城镇化龙头,精简行政审批,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巫军委员说,他所在的湖北能源集团就是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的受益者。“近几年,我们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再融资,实现直接融资120亿元,已累计节省财务费用7亿元,其中从证券市场股权融资31.5亿元,分享了资本证券化的红利。”巫军委员说,我省要在“黄金十年”有“黄金作为”,必须善于向改革借力,发挥制度优势。“改革的难点在基层,改革的突破在基层,改革的成效在基层,改革的甜头也在基层。”柯艳敏代表以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鄂州改革为例,列举了他们的探索: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将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34项精简至74项,行政收费全免;改革功能区体制,实现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产业同链、市场同体、生态同建;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革,率先建立起城乡一体垃圾处理系统、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和城乡无差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农村产权制度,积极探索“五权抵押”,促进劳动力、资本、信息城乡自由流动;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创新人才引进等。

  “去年,民营经济占据我省半壁江山,吸纳就业人数达全省的百分之八十。这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口号以及出台的相关制度密不可分。”范永康委员认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发动机”,必须寄希望于“改革红利”的再挖掘——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更富活力与弹性的劳动力市场;改革金融体系,扩展直接融资;给小微服务业减压;提升法制水平,保护产权,维持市场竞争。

  “‘改革红利’,我的理解就是新的体制机制带来的收益。曾都区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连续三年位居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几年实现高增长,就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带来的红利。”毕道丽代表以该区发展专用汽车为例,归纳了“改革红利”的特征:没有一项制度是万能的,必须不断创新、完善;所有制度没有最完美,只有最适合;政府与市场的亲密握手带来“改革红利’;要具备第一个“吃螃蟹”的胆量和气魄。

  刘传江委员认为,“‘改革红利’是湖北‘黄金十年’发展的‘真金’所在。”他说,湖北已进入工业化中期,资本和劳动带来的边际收益不断递减,土地、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开始凸显,只有发挥制度后发优势,寻找到新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力,才能实现“黄金十年”期间的产业升级和弯道超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2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