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要做一名感恩的农民工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4日下午,河南省人大代表黄久生西装革履,步入河南人民会堂。46岁的他看起来并不像一个农民工,然而,伸出的双手却真切地表明了他的身份:变形的骨节,大大小小的伤痕纵横交错。“这都是我在工地上掂泥兜、搬砖打小工时留下的。”

  黄久生作为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座位被安排在了主席台。“没想到,我一个农民工能坐在主席台上。”黄久生说。

  黄久生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农民工援助服务机构”(常设)的建议》。他希望报告在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上更多一些、更细一些。比方说,成立农民工援助服务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交通、培训信息以及临时食宿过渡等。

  黄久生有个苦痛又充满爱的童年。6岁那年母亲去世,大雪纷纷,他和四岁的妹妹、两岁的弟弟扑在母亲坟前痛哭不止。当时,父亲常年在外靠补锅修盆维持生计,十天半月都不在家,两岁的弟弟被迫送人,黄久生和妹妹常常喝稀汤泡大粒盐度日。

  看到黄久生和妹妹艰难的日子,村里人纷纷出手相助。大雪天邻居大娘为黄久生做了双棉鞋。直至今日,黄久生常给老人们送的礼物是棉衣, “小时候冻到骨头里去了,冻怕了。”黄久生提起童年便不由红了眼睛。

  乡亲们的爱,黄久生都牢牢记在心上,“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回报他们。”

  黄久生做到了。16年来,逢年过节,他坚持为700名孤寡老人送去米面、冬衣,有时还有数百元的现金;他花200多万元为家乡修建了一条道路;他为潢川县慈善协会捐赠了30万元;他为全村每家每户都铺设了自来水管。他还在有关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组建了潢川县驻郑州外来务工人员党支部,自掏腰包为外来务工者体检,请农民工家属到郑州游玩听戏。

  黄久生不喜欢自己做好事被别人知道,他怕人家说自己“作秀”。身患白血病的小男孩黄冠受到社会捐助,有一位先生一下子送来了3万元;“打工救母”的白血病少年陈辉震撼了世人,又有一个人慷慨地捐献了2万元。这两次捐款者都拒绝留下自己的名字。后来人们才知道,两次捐款的那个人是黄久生。

  黄久生说自己不为名不为利,图的是感恩报恩,报的是众乡亲们的恩情。

  这几年,荣誉纷至沓来,荣誉意味着更多的是责任。黄久生很不安,“我整日琢磨着怎么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些荣誉。”他说自己是一个农民,“要做一名常怀感恩之心的农民工代表,为维护农民和农民工权益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人物小档案:

  黄久生,潢川县双柳镇晏岗村人,1983年进城务工,一直在建筑工地上摸爬滚打。他参建的项目两次荣获鲁班奖,一次获得全国优良工程奖, 50余个项目荣获省、市优良工程。他带领的队伍获得“河南建筑业的铁鸟”称号。他是全国和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和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省人大代表,四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记者 樊 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2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