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大做优经济“蛋糕” 力推湛江五年崛起

湛江召开十届四次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胡春华视察湛江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湛江全力以赴做大做优经济“蛋糕”,坚定不移推动湛江五年崛起,让湛江人民更自信更自豪更幸福。

  今年要办15件民生实事

  1月21日,在湛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办好15件民生实事。

  1.完成南柳河综合治理;

  2.完成赤坎水库周边环境整治;

  3.完成椹川大道东菊苗圃、中山一路南华市场、康顺立交桥3个“水浸街”路段整治;

  4.建成三岭山森林公园300亩扩展区,加快生态复绿工程和10公里环园绿道建设;

  5.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000套,竣工交付2000套;

  6.改造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1万户,完成20条贫困村640户整村搬迁,新建水库移民新村85条;

  7.动工建设500张床位的市级养老院;

  8.新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平台27个、视频监控摄像头3万个;

  9.落实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住院费用即时结算;

  10.加快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完成土建工程投资50%以上;

  11.加快建设职教基地,建成机电学校一期工程;

  12.建成两间特色博物馆;

  13.建成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首期租赁点50个;

  14.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改造1000公里;

  15.新增“村村通自来水”行政村66条。

  本月19日,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胡春华书记到湛江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加发展的紧迫感,咬定崛起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大做优经济“蛋糕”,坚定不移推动湛江五年崛起,让湛江人民更自信更自豪更幸福。

  人均生产总值五年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在报告中总结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实最关键、绩见高低,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五年崛起迈出坚实步伐。主要表现在:致力加速转型升级,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致力加强统筹协调,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致力提升发展优势,城乡环境进一步优化;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建设管理成效进一步凸显;致力强化作风整治,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5%;工业总产值增长18%,增加值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1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城镇化率达3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5%左右。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推动五年崛起、建设幸福湛江和人均生产总值五年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奋斗目标,鼓实劲、攻难题、激活力、求突破,全力以赴做大做优经济“蛋糕”,苦干实干开创大工业时代,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努力实现“五个崛起”有新突破,“五年崛起”取得重大进展。

  “四个推动”加快五年崛起

  笔者了解到,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湛江重大项目攻坚年,五年崛起提速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湛江将紧紧围绕加快实现湛江五年崛起、用五年时间达到全国发展平均水平这一核心任务,着力在“四个推动”上下工夫:

  --推动“四个加快转变”。就是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推动“五年崛起”美好蓝图由愿景加快向现实转变;推动钢铁、炼化等重大项目由项目加快向产业转变;推动东海岛、奋勇区和南三岛由发展平台加快向经济增长极转变;推动湛江由农业大市加快向工业强市转变。

  ——推动“三个不断提升”。就是要通过实施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湛江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实施城市扩容提质工程,推动湛江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引领力不断提升;实施创建生态文明区城镇村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市城乡生态建设和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两个协调发展”。就是在全力开创大工业时代的同时,注重巩固农业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尤其要加快培育发展滨海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第二产业与第一、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在全力打造市“三大增长极”的同时,注重支持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城乡统筹,努力实现市区经济与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推动“一个有效提高”。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实现全市民生社会建设水平有效提高。

  “五个引领”加快“五个崛起”

  推动经济、城市、生态、文化、民生“五个崛起”,是湛江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也是800万湛江人民的强烈愿望。新的一年,湛江将以“五个引领”加快“五个崛起”。

  以打造“三大增长极”为引领,加快推进经济崛起;要集中力量打造“三大增长极”,凝神聚气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大工业为龙头、滨海旅游、现代流通、特色农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以城市扩容提质为引领,加快推进城市崛起。要继续按照“提升规划、加快建设、完善功能、打造亮点、强化管理、注重经营”的要求,加快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型海湾城市建设,努力把湛江建设成为更具集聚力、辐射力和引领力的粤西地区中心城市和区域性国际城市。

  以建设文化强市为引领,加快推进文化崛起。文化是一个地区整体竞争力的体现,加快推进文化湛江建设,对于提升湛江的软实力、竞争力意义重大。

  以建设美丽湛江为引领,加快推进生态崛起。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自觉践行“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引领,加快推进民生崛起。让湛江人民更自信更自豪更幸福,是湛江推动五年崛起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