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百姓都有啥期盼? 听听代表怎么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金平:找准思路 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奋力夺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在人大代表、贺兰县种植大户杨金平的眼中,小康社会并不遥远。2006年初,在他的带动下,贺兰县金贵镇通昌村成立了精品稻麦产销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2万亩种植优质稻米,到2012年底,合作社参与管理的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杨金平说,只要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找准经营发展思路,就能带动农民增加收入。

  杨国文:发展特色 让红寺堡经济火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是发展之本、幸福之源”。来自吴忠市红寺堡区的人大代表杨国文对此感受很深。他举了个例子:红寺堡区中圈塘村农民乔文生2007年种植葡萄30亩,去年进入盛果期,每亩产值达8000多元。杨国文说,要提高红寺堡区农民的收入,就要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甘草、枸杞等中草药种植,大力扶持发展养殖业,同时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实现劳动力转移和就地就业。

  吴秀霞:增强培训 让失地农民忙起来

  人大代表吴秀霞在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工作,她最关心的是如何解决社区新增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失地农民文化层次普遍较低、缺少专业技能,要想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关键在于加强政策引导和培训。”她建议把失地农民就业纳入城乡统筹就业范畴,构建就业培训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基层教育资源,在乡镇、街道建立就业培训网点,方便失地农民就近参加培训。同时,针对失地农民年龄大、就业相对困难的实际情况,因人制宜推出适宜的工种,如家政服务、中式烹调师、维修电工等,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人都能充分就业。

  杨东成:老有所依 让空巢老人乐起来

  人大代表杨东成是银川市解放西街文艺社区一名家政服务人员,他认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就要让更多的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他说,这些年,一些社区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使空巢老人得到生活、医疗等方面的照顾。希望今后政府能够在政策、资金上更加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我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赵立虎:增加收入 让环卫工眉头展开来

  “十年涨了九次工资,从过去的200元到现在1220元……”人大代表、银川市兴庆区环卫工人赵立虎告诉记者,这些年环卫工人待遇有了一定的提升。赵立虎说,这些年政府加大了环卫设施的投入,一批电动垃圾清运车也投入使用,减轻了环卫工人工作强度。他建议政府今后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建立特殊高危行业补贴,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7:1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