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委员“灼见”看过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一: 银川和迪拜

  “银川的旅游业可以与迪拜一样齐名。”蒙进暹委员语惊四座。他说,银川拥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却留不住游客,挣不到大钱。其实,只要规划好,建设好,银川完全可以成为旅游佳地。

  他建议,自治区出台有关政策,通过市场化运作,创新开发旅游项目,建设几家超级购物中心,完善空港、信息、数码等基础设施,开展针对国内游客的旅游签证和离境购物退税等。“到时候游客可以乘直升机到沙漠中心地带探险2天,黄河边漂流1天,影视城自演自拍电影1天,贺兰山里自制岩画1天,再到购物中心消费2天,不愁银川的旅游业发展不起来。”蒙进暹委员说。

  关键词二: 中国穆斯林大学

  杨培君委员说,宁夏向西开放后,需要大量既懂阿语,又了解阿拉伯国家文化历史、金融经贸的人才。因此,应抢抓机遇把宁夏打造成全国阿语培训基地。

  他建议,在我区各地中学开设阿语课程,中考高考升学时英语、阿语可任选一门,夯实阿语人才基础。其次,整合宁夏大学、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大中专院校资源,创办“中国(宁夏)穆斯林大学”,各专业普遍开设阿语课程,使阿语成为宁夏学生的“第一外语”。利用现有生源、师资力量、专业优势,增设阿拉伯国家的经济、金融、法律等课程,迅速扩张不同专业和层次懂阿语的复合型人才规模,为中阿合作交流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三: 轻轨和大公交

  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距离远吗?在刘金星委员眼里,从吴忠到银川,银川到石嘴山所用时间各有40分钟足矣。

  刘金星委员认为,三个“弹丸”之地因地域问题逐渐显现出发展瓶颈,尤其银川市,可利用土地面积越来越少,招商引资可规划使用土地已到“边陲”地带,长此以往,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刘金星委员建议,应统筹规划三市资源,以银川为中心,建设大公交系统和轻轨,打造40分钟同城经济和生活圈。不但整合和盘活了土地,更加合理的布置陆路口岸和产业格局,使招商引资大有可为,还可使三地居民破除户籍等限制,生活在一个大城市中,降低生活成本。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7:1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