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解说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月23日召开的宁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正伟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贯穿了科学发展的主题,突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部署任务积极稳妥、针对性强,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约16800字,共分为四大部分:一、五年工作回顾;二、奋力夺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三、扎实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报告提要①

  辉煌的五年 精彩的五年

  王正伟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科学全面地总结了我区过去五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

  报告在第一部分“五年工作回顾”中开宗明义:“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阔步前进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胜利,实现了本届政府2008年初提出的‘一年一个新台阶、五年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

  紧接着,报告从综合实力大提升、发展方式大转变、城乡面貌大变化、发展后劲大增强、改革开放大突破、社会事业大发展、人民生活大改善等七个方面,列举了大量事实和数据,回顾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区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报告说:“五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促发展的大事,解决了一系列解民忧、惠民生、促和谐的难事,为构建和谐富裕新宁夏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有效应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回升;我们成功举办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向国内外展示了宁夏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奋力跨越的新形象;

  “我们争取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宁夏长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积极推动沿黄经济区跻身全国18个重点开发区,宁东基地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并成为‘能源金三角’核心区之一,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区域;

  “我们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制定并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我们积极推动中阿经贸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为向西开放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们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全面提升了我区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极大地增强了全区人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充满激情地总结:“回首过去五年,我们付出了艰辛,实现了跨越,每个宁夏人都为之振奋和自豪。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提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宁夏的发展差距依然很大,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报告从“经济总量小,整体实力弱,城乡山川区域发展不协调,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加剧,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难度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水平不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够,调结构、转方式的压力较大”“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扶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任务繁重”“社会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物价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还很艰巨”“政府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仍需加强,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作风不实、领导发展的能力不强”等五个方面,认真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指出,对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7:2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