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 构筑维稳安全屏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设立便民警务站,基层的公安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于落实好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维稳部署和要求,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协委员普巴来自工布江达县,作为基层公安战线的一员,他对设立便民警务站有着自己的感悟。他说,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举措,便民警务站对社会治安形成了网格化管理,在服务和方便群众等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的关键之举。2012年,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不断打牢维护稳定的基层基础,通过大力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近700座便民警务站在我区各地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张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方便群众于一体的安全网全面拉开。同时,社区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制度也逐步建立并推广,得到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普巴告诉记者,除了在县城建设了9个便民警务站外,工布江达县还根据农牧民的实际需求,在虫草采挖季节广泛成立牧场流动警务站,加强虫草采挖片区的治安管理,接受群众的各项求助,广受好评。他说:“为了行动方便,不少农牧民把采挖的虫草寄存在牧区警务站,这是群众对我们警务站和基层民警工作的信任和肯定,更是我们继续深入做好便民服务工作的精神动力。”

  谈起便民警务站设立后带来的变化,自治区十届人大代表、昌都县县长泽仁罗布深有感触,他说:“一直以来,昌都县的社会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刑事案件发案率也比较高。自从便民警务站设立以来,社会治安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的安全感大幅提高。”

  泽仁罗布介绍说,目前,在昌都县城所辖1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设立了近50个便民警务站。过去一年中,凡是警务站覆盖的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大幅下降,深受各族干部群众的称赞。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昌都县计划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健全融公安、市政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网格化信息平台,推动便民警务站不断向城郊和乡镇基层延伸。

  来自扎囊县的政协委员罗布,今年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交了一份提案。他说,近年来,山南地区先后提出了50个创新社会管理重点工作,加强了维稳督导员、监督员和信息员“三支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村级综治工作站和便民警务站建设,健全完善了治安联防队、平安志愿者、消防志愿者、边境联防队、“红袖标”工程等群防群治队伍,从组织上保证了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一步细化,收到了良好效果。

  罗布建议,继续推进社区建设社会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信息网络化的“四化建设”,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形成“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受理和“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同时,突出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护村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推进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构筑起维护稳定的安全屏障。(记者 常川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7:35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