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人大会议收到议案建议55件:第一份议案关注失独家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大会陆续收到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建议,嘉兴代表团王丽萍代表领衔提交的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议案,成为本次人代会代表提交的第一份议案。

  “当前,家庭依然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对于那些无保障的家庭,失去独生子女后,老年生活可能会陷入困境。”王丽萍是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这份议案形成的初衷,来自她的工作经历。

  “工作中,我遇到不少要求再生育的失独夫妇,他们的痛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平时,王丽萍经常接触和计划生育相关的工作,在得知自己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感觉有责任替他们说句话,“我在和其他代表交流时,说起这件事,引起很多代表的共鸣,大家就商量着一道形成这份议案。”

  “目前我省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成本的上升,目前的救助水平已不能满足这些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王丽萍说,政府应该对失独家庭提高关怀力度,建议将对这些特殊的计划生育家庭的扶助纳入我省计划生育条例。

  除了失独家庭等,这份议案也特别关注了对计划生育的奖励。翻开手上一份被划得密密麻麻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王丽萍向记者讲解,“现在条例中规定不低于100元的奖励,还是1995年的标准,在今天看来,这个标准的激励作用已显现不出了,建议删除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可以在父母退休时,享受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

  这些天,记者所到之处总能听到代表们在热烈讨论议案、建议的内容,教育改革、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成了代表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组获悉,截至今晚9时,大会已收到议案和建议55件。(记者 方力 阮蓓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7:4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