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在哪里?笔者认为关键在领导干部。只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真正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广大人民群众就会信任我们,就会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领导干部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表率作用。人类社会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使得职业和职业道德纷繁复杂,在数不胜数的职业和职业道德中,影响最大,也最为世人所关注的则是领导干部道德。各级领导干部价值观正确与否,品德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其领导活动的成败,及其在社会上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与威信的高低。领导干部价值观的正确与否,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他们的价值观与道德行为应当成为群众的楷模。领导干部如果能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以自己的榜样和模范行动,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相反,如果领导干部价值观不正确,荣辱不分,以荣为耻,以耻为荣,黑白颠倒,就不能做人民群众的表率,对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就会空乏无力,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遇到阻力。

  领导干部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表率作用,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中国是一个具有德治传统的国家。中华民族历来很重视领导者的榜样作用。儒家创始人孔子明确要求统治者要有一身正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熟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诚然,古人所谓的“正”,其内涵与今天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相去甚远,但重视领导者的榜样示范作用则是应当继承和大力弘扬的。它表明,领导者的行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百姓是否服从领导,取决于服务者是否身体力行,是否有道德感召力。

  领导干部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表率作用,是对中国共产党优秀传统的继承。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极端重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各方面的表率作用。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也是靠各级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才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领导干部的楷模。正是因为如此,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江泽民同志也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什么形象,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我们有些同志总是抱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方面的问题,但却没有仔细想想,这些问题的出现,与我们领导干部、与我们自己的示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有什么关系。‘己不正,焉能正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腐败变质,就可能影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风气,就可能使更大范围的群众对我们党有意见。这方面的教训已经不少,我们应当警钟长鸣。”胡锦涛同志同样十分重视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它像一把准确直观的标尺摆在了各级领导干部面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践行,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目前,多数党的领导干部价值观是正确的。但是,也要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不可避免地对一些干部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影响。有些领导干部价值观错位、是非紊乱、美丑不分、荣辱不辨。这样的干部尽管只是少数,但其言行,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产生了不可低估的消极影响,对社会风气产生了十分消极的负面影响,它涣散了人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如果任其蔓延,势必恶化社会风气,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古人曾说:“上好德则下无隐。”就是说,居上位的人崇尚美德,下面的人就不会做不好的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样,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处处做出好的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落到实处。

  (作者系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业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