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谈广东经济发展:如不加快 广东GDP或在2015年被江苏赶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后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锁定在8%,“力争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说,这意味着,到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要达到5万元,乡村居民要达到1.7万多元。他还说,如果广东不保持加快发展的势头,GDP有可能在2015年被江苏超过。

  幸晓维介绍说,广东201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2.5万元,乡村居民则为8700元,也就是说,2018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话,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要达到5万元,乡村居民则要达到1.7万多元。“我们估算了一下,力争一下还是可以达成‘翻一番’的目标。”

  为什么要把翻一番的时间节点定在2018年?他解释说,本来一般是以10年为期,“翻一番”的目标常规应定在2020年,“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希望广东能做到‘两个率先’,其中就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我们根据测算,把时间提前了两年”。

  “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定在5%,但实际上此前每年基本是按照10%多的速度增长,一直以来年终呈现都好于设定目标。”幸晓维解释说,这是因为近年来受国际市场波动较大的影响。

  对于备受关注的江苏等省经济总量要赶超广东的问题,幸晓维说:“江苏去年的GDP增速是10.1%,虽然GDP还差广东3100多亿元,但如果我们不加快发展,有可能在2015年被江苏超过。”

  他认为,除了江苏近20年来坚持的低税率对当地企业起着“放水养鱼”的作用外,雄厚的重工业基础也让江苏经济“后劲十足”,“江苏的石化产业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布局好,现在处于收获阶段,每年30%多的增速。广东应该加快发展步伐”。(记者 骆骁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