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莫道明:借政协平台凝聚改革共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大早,我前往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听朱小丹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智库负责人,我习惯性地结合报告内容思考广东未来的发展路径。

  广东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总结以往的经验,哪些领域做好了,哪些领域没有做好或做得不够好,在哪些领域还没有做,应如何做,如何当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如何尊重科学,在什么领域可以先行先试,可以借政协这个平台凝聚共识。

  在我看来,最大的共识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下一步的改革须紧紧围绕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市场经济。具体来说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经济方面,广东在巩固珠三角商贸、展览以及“世界工厂”的历史地位的同时,尽早制定粤东西北经济开发战略规划,加大投资,推动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区域均衡。

  社会建设方面,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福利、住房保障体系及公共服务的投入,有利于扩大内需,但需要正确区分社会事业和商业活动的边界,明确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把广东建设成宜居宜业的岭南沃土。

  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应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行政体制。我国从计划经济通过改革开放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主要是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实现的,其边际效益已呈现递减并约束了经济的再发展,还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减少经济学意义上各层级间的“交易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 莫道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