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25日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五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领导下,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召开常委会会议35次,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83件,审查和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地方性法规89件,听取和审议省 “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1项,就18件法律法规及常委会决定开展执法检查,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4项,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努力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把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有效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围绕提升发展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发挥作用。着眼于加强宏观调控,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审查批准省本级决算、预算调整方案。着眼于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作出关于促进 “三保”、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定,作出关于批准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指标体系调整的决议,听取和审议全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报告。着眼于促进 “十二五”发展,选定2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制定和实施 “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议。着眼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听取和审议全省新兴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旅游工作、中小企业发展、台资企业投资经营等情况报告,作出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就旅游 “两条例一决定”开展执法检查。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新型化积极发挥作用。就循环经济促进法开展执法检查,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作出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听取和审议全省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督促和支持政府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上取得突破。制定修改节约能源、民用建筑节能、节约用水、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等条例,督促和支持政府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取得突破。听取和审议全省科技工作情况报告、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报告,督促和支持政府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突破。听取和审议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情况报告、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使用情况报告,对全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督促和支持政府在推动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上取得突破。

  围绕加强 “三农”工作、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发挥作用。制定农业综合开发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抗旱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报告、扶贫工作情况报告、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情况报告,就农业法开展执法检查。

  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市域城镇化积极发挥作用。制定修改城乡规划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就城乡规划法和我省城乡规划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生态化积极发挥作用。听取和审议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报告,作出关于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决定,制定修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环保目标责任制履行情况报告、 “一山三河”保护决定实施情况报告,就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开展执法检查,对全省水利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二)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有效推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快构建改善民生的财政投入长效机制,不断增加对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投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听取和审议全省加强市场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情况报告,建立和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情况报告,对全省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和支持政府努力解决低收入群众的实际困难。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残疾人保障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开展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修改我省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听取和审议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报告、义务教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报告、职业教育情况报告,督促和支持政府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努力解决上学难的问题。

  制定就业促进条例、劳动合同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促进就业、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报告,社会保障及就业情况报告,对劳动合同法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和支持政府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体系,保障和促进就业创业。

  针对群众关注医疗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督促和支持政府强化提高医疗质量、引进社区医院人才的措施,合理确定 “新农合”医药报销范围和标准,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制定畜禽屠宰管理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制定修改消防、气象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等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消防工作情况报告、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报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报告,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三)把促进依法治省、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人大工作的重大责任,有效推动法治山西建设。

  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省 “五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执行情况报告,就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省工作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司法行政、行政审判、民商事执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就刑事、行政、民事诉讼法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督促各级司法机关严格履行法律职责。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行动,促进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制定修改会计管理、邮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条例,听取和审议全省体育、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宗教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促进各项事业步入法制化轨道。修改各级人大选举实施细则和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保证了全省各级人大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二、牢固树立履职意识和创新观念,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以完善机制、提高质量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设立法制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注重完善立法决策机制,优先安排国家尚未立法而我省急需的立法项目。注重完善立法起草机制,搞好法规起草前的立法调研、草案初审后的联合调研和二审前的专题调研。注重完善立法民主参与机制,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200余次,及时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注重完善立法后评估机制,首次对我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注重完善法规清理机制,修改法规35件、废止法规15件。

  (二)以创新方式、增强实效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从完善监督机制入手,制定我省监督法实施办法,为强化监督职能提供法律保障。坚持从加强预算监督入手,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扩大部门预算审查范围。坚持从创新监督方式入手,通过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拓展监督深度。坚持从推进监督公开入手,探索建立监督议题公开征集机制,通过新闻媒体依法公开监督事项、过程、结果。

  (三)以贯彻省委决策、强化干部保证为重点加强和改进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工作。抓住推进依法治省、发展循环经济等事关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问题作出决议决定。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 “一府两院”领导人员168人次,省人大常委会任免、决定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51人次。

  三、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和服务观念,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一)强化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组织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培训178人次,以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为重点,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

  (二)强化代表履职基础,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开通代表与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的 “绿色通道”,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活动的参与,邀请代表343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健全代表活动和联系群众机制,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调研43次,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三)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不断增强。对87件建议进行重点办理,推动建议办理从 “答复满意”向 “结果满意”转变。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693件,提出议案31件,均已办结并答复代表。

  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制度观念,狠抓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为搞好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和完善既依靠党的领导、又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履职制度,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坚持和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坚持和完善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制度,坚持和完善程序规范、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人大机关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常委会建设。

  2013年工作建议

  建议今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体现特色。完善立法项目论证制度,建立健全立法后评估长效机制,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抓紧研究编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13年年度立法计划。二是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拓展深度、增强实效。完善监督议题选择机制和监督信息公开机制,加快推进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常态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三是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要更加注重抓住关键、严格程序。四是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搞好服务、强化保障。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探索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考核机制。五是常委会自身建设要更加注重完善制度、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3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