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人大代表叶鹏智回应“摇号”搞官员财产公开质疑:摇号只是比喻 反腐要靠纪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人大代表叶鹏智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建言,可以用“摇号”的办法搞官员财产公开。此番言论昨日在网络上引发强烈质疑。在小组分组审议间隙,叶鹏智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他再次接受记者采访,低调回应网友质疑。

  “不要老虎当蚊子打,把大事变小事,小事变没事”

  南方日报:你说用摇号的办法来搞官员财产公开,网友争议很大,你看到这些评论了吗?

  叶鹏智:评论我都有看,(网友)都讲得对。你们报道得也很客观,没有扭曲。

  南方日报:网友的那些话,会不会给你造成一些压力?

  叶鹏智:不会,我觉得大家言论自由,我欢迎他们吐槽啊,不吐不快嘛。

  南方日报:你怎么想到用摇号的办法?

  叶鹏智:我讲的摇号的方法只是一种比喻,也可以采取,并不是说一定要靠摇号公开。纪委部门可以通过随机摇号来查每一个官员申报的财产和收入跟实际是否相符,这是纪委的工作方法。现在反腐关键问题是纪委工作要到位,纪委要作为,这是最重要的。

  南方日报:你还坚持昨天讲的那些吗?想法有没有变化?

  叶鹏智:没有啦。其实我不光是站在某一个阶层的角度去讲,我也提议要反腐,只不过我们可以用一些更好的方法、更好的手段。现在不是说要老虎苍蝇要打一起打嘛,不要把老虎当蚊子打,把大事变小事,小事变没事。

  南方日报:除了纪委,还有其他的监督渠道和方法吗?

  叶鹏智:媒体可以监督,媒体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

  建议社会大众做反腐志愿者

  南方日报:你说反腐倡廉要形成全社会高压态势,那财产公开算不算是给官员施压呢?

  叶鹏智:算是施压。我为什么说不赞成全公开(官员财产),原因很简单,把官员的家庭地址、财产都公开了,人身安全怎么保障啊。

  南方日报:你的观点是,官员财产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叶鹏智:向组织申报财产不就是公开吗?我们现在的公开力度不够,或者说组织上对官员申报的核实程度还要加强,现在仅仅局限于你报多少我就认多少,并不是我发现你漏报了,我就追究你的责任,还没有形成这种规定。如果组织发现官员有漏报瞒报,就要当作腐败问题来处理。

  南方日报:你对网络反腐怎么看?

  叶鹏智:民众、媒体反腐力量很大。现在纪委案多人少,我也建议你们媒体呼吁社会大众来做反腐志愿者。只要纪委审核过,能力水平通过,就可以参与到反腐工作中来。我们可以选民众代表参与纪委的工作,吸纳一批反腐败志愿者。

  不能逢官必反逢富必仇

  南方日报:你昨天还说官员是人民的公仆,但官员不是人民的奴隶。这句话怎么讲?

  叶鹏智:官员是公仆,但也有很多当官的有一种权力优越感、特权主义,才会引发老百姓对特权不满。特权官员只是小部分,不是整体的,我们很多老百姓把小部分放大了。一提到官就是腐败了,一讲到富人就是为富不仁了,仇官仇富,这就是负能量啊。我仅仅表达的是这个意思。现在我们的社会风气有很多负能量啊,我觉得大家应该弘扬一下正能量。

  南方日报:什么是正能量?

  叶鹏智:尽管现在问题还很多,但是我们国家的发展还是一步步向好的。(记者 雷雨 黄伟 戎明昌 实习生 王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