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推“十件民生实事” 引代表热议

山村教师工资低过城市保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师资力量的加强是教育发展平衡的关键。丁玎 摄

  25日,广东省长朱小丹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广东省财政将投入592亿元,全省各级财政投入1576亿元,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十件民生实事”连续第三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省委省政府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惠民生的强烈信号。昨天会场内外,代表们讨论热烈。

  山区教师津贴每月千元都不为过

  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特别提到,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实施山区、边远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津贴补贴,这一点非常必要。”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叶丽琳调查发现,在广东还有十多万农村老师,他们分布在粤东西北,长期默默致力于山村孩子享受基本教育的权利。去年5月,叶丽琳随省人大去粤东调研发现,在一些山区学校有多个教学点,每个相隔一定的距离,老师往来要骑单车,过河还要摆渡,去一个教学点要半天,费时又艰苦。我省有的县小学教师平均年龄47岁,有的县高达51岁,年轻人毕业也不愿意去。

  “大专毕业刚刚入职,月工资才1660元,还包含三金,拿到手才1000元多点。在城市里做保姆都不止这个价钱。”叶丽琳说,我省实施“两相当”后,不同县之间待遇还有差距,即便在县城,一些大学生本科生工资也才1700多元,于是很多人情愿去外地打工。有一些有30年教龄、临近退休的高级教师,工资拿到手也才1500元。

  “让人感到震撼和伟大的是,这些教师一直在坚守,在交谈中,他们知足常乐,一直坚信明天会更好。”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山区教师津贴,叶丽琳认为,按照政策,从省里到地方津贴标准1000元/月都不为过。“为了他们的坚守和信心,加大津贴补助非常有必要。”

  广东教育要抓好一头一尾

  “广东的孩子太苦了,很难上个好大学。”列席中山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贺优琳出示了他搜集的一系列数据,最近三年来,广东的高中生参加高考,每100人仅有七八人能上重点大学,比北京、上海、江苏都要低很多。

  根据贺优琳出示的数据,最近三年来,广东高中生考取重点大学的比例已从7.79%降至6.87%,而北京已从23.6%上升至27.27%,上海从22.44%升至29.21%,江苏从11.8%升至15.41%。二本的录取率,广东也要比上述三地低很多。

  “广东教育要抓好一头一尾!”贺优琳还表示,学前教育也应该重视起来。学前教育是人之初最关键的发展阶段。目前政府基本上没有管或者说管得很少。“我很同情80后,收入少,面临买房、养小孩的沉重负担。现在学前教育老师工资太低了!我们广东应该在全国率先实现以公办为主导的学前教育,甚至是尽快纳入免费教育。”

  呼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办法》尽快出台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是著名传染病专家。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到,要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唐小平建议继续巩固医改的成果,让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切实承担起职能。“现在基层医院还有不少问题,比如基本药物,在基层卫生机构还不够用。”唐小平建议多征求基层的意见,把老百姓真正需要的药物纳入其中。

  唐小平还呼吁,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办法》要尽快出台。唐小平认为,这几年医患矛盾事件较多,一旦遇到医疗纠纷,公安机关执法没有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办法》里对什么叫医闹、什么情况算犯罪,什么情况采取什么措施说得非常清楚。只要出台了,执起法来也可以理直气壮了。”(记者 雷雨 周志坤 毕嘉琪 徐林)

  相关

  代表质疑保障房建设完成率低

  全省保障房5年

  建了不到一半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5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6.3万套,但仅基本建成30.8万套,建成率还不足一半。如此,今年民生十大实事再规划建设保障房,还能完成吗?”昨日,省人大代表、清远市财政局副局长邵军在参加清远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邵军表示不解,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邵军还对今年省政府再次把保障房建设列入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发表意见。“现在还有一半的保障房没有建成,再规划建设开工保障房7.8万套,能在今年完成吗?如果完不成,为何还要把这么大的数字写进民生十大实事之中呢?”(赵杨 赵岳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