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委员、专家解读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经济要量更要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一洋。李细华 摄

  范时杰。陈坤荣 摄

  丁力。胡国球 摄

  25日上午,广东省长朱小丹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关注。报告发布后,省政协委员汪一洋、省人大代表范时杰和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第一时间来到南方日报全媒体直播间接受网络访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报告里多次提到的关键词,也正是代表、委员、专家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专家们认为,面对其他省份经济总量上的追赶,广东要摆正心态,要量更要质,以更大的气魄正确看待转型升级。

  ■嘉宾

  汪一洋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范时杰 省人大代表、北师大珠海分校社会学系主任范时杰

  丁 力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谈报告

  规模适中、要点突出

  南方日报: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期待已久,在这份报告里面,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汪一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努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省2013年和今后五年的指导方针,正是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

  习总书记到广东以后,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根据他的讲话精神,工作报告又作了重大调整,调整主要集中在如何做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如何在开局之年迈好步、实实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过去有一种观念,一说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就放一放;一说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速度又要放一放。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的红线,既加快转型升级又加快发展。如果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要保持每年7.2%的增长速度,提前到2018年可能要8%。

  之前5年广东加快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已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全省上下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共识,找到了路径,探索出了经验。通过这5年,大家都认识并尝到了甜头,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才能赚到更多的钱。

  范时杰:我觉得我们这个政府工作报告规模适中,但是要点很突出。

  最让我感到高兴的亮点内容,一是广东新型城镇化道路,二是幸福村居的建设。这两个问题,我感觉都是一而二、二而一的问题。我希望未来的这两条路,走得更科学一些。走得更科学一些,主要表现在,比如说幸福村居运动,幸福城镇化道路,不要变化一次造成运动。作为代表,有义务提醒政府要注意曾经的经验教训。比如说,以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很多地方就搞成社会主义新村运动,就造成,这样意义就不大了。对我来说,这么多年来,主要是关心农业和农村的问题。一看这两个问题,我还是非常高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5年和2013年的工作里面,各分一个大的段落讲这个事情。这点让我很高兴!

  谈经济

  不要怕“追兵”来赶超

  南方日报:江苏去年生产总值达到5.4万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和广东的差距越来越小,还有广东网友打算自费组团考察江苏的行动,您对民间这种看法有何评价?

  丁力:江苏、山东的人口跟广东差不多,土地面积差不多,原来在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业化基础甚至比我们还要强,我们唯一的优势是率先改革开放。广东不是领先一年两年,而是二十多年在全国是龙头老大。有一种声音是,今年江苏可能超过广,这对广东不是利好消息,但也不一定有多严重。GDP仅仅是一个数据,但财政税收、百姓人均收入水平还难以一下子赶上广东。广东面临的真正挑战还是能不能“转”、能不能“升”。

  广东以前是在直道上行车,现在转型升级,就像汽车要拐弯,显然不可能跑得很快。我们牺牲速度换质量,现实有可能速度牺牲了,质量没有换回来。我们分析认为,没有一些牺牲,转型不可能见成效的,所以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准备把经济总量第一的帽子让人家戴几年,要调整好心态。

  汪一洋:广东从1988年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后面一直有追兵,且追兵势头越来越猛。2006年前后,山东提出赶超广东,当时它与广东的差距只有一千多亿。如今广东生产总值5.7万亿,江苏5.4万亿,之间差了3000亿。但江苏经济增长速度比我们要快,江苏10.2%,广东8.5%。照这个速度,未来5年广东有可能被江苏赶超。这让我们惊醒:追兵就是标兵,我们要向追兵学习,不能满足于现状,当然同时也不要太大惊小怪。

  按照江苏目前的发展,增长速度比广东高1.7%,不太可能在5年内超过广东。即便5年以后,江苏超过广东,我们也不需要大惊小怪,就像广东当年超过上海一样。

  GDP是不是要被别人追上,这需要警醒,但不要过分忧虑,问题是我们的质量、竞争力抵不抵得过人家,转型升级的数量抵不抵得过人家,区域协调发展抵不抵得上人家。网友去江苏实地看看是好事,江苏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也准备在今年3月份组织调研组到江苏、山东考察调研,为制定下一步广东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作参考。

  范时杰:我们不应该去计较一时的得失和数字的得失,当然,很多人会说就因为你现在经济增长出问题了,你才这样说。我认为广东的知识界思想界要去研究,经济增长什么样是“壮”?“胖”很简单,就是GDP,但我们不仅跟人比“胖”,更要跟人比“壮”。

  其实我最看中的不是任何经济数据,而是一句话:广东要坚定不移地走市场经济的道路,所有的改革经济建设也好,社会建设也好,政治建设也好,文化建设也好,生态文明建设也好,都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

  谈区域发展

  南沙前海横琴将成新引擎

  南方日报:“最富最穷都在广东”,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我们应该如何扭转这个格局?

  汪一洋: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的基本省情,从珠三角、特区快速发展以后就逐步形成。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经过多年努力,粤东西北的经济总量在全省比重已经提高,粤东西北的经济发展速度也高于珠三角。改变需要进行长期的努力,此次胡春华书记在省内做调研时提出,还有不少地级市的人均GDP没有达到全国人均GDP水平,这些状态属于欠发达。

  省委、省政府上周召开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我们现存问题进行了分析,下一步要制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性文件,采取更切实的措施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丁力:广东经济的优势和劣势实际上都可以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里找到解码。这些年,广东通过产业转移增强粤东西北的活力,另外基础设施建设也向这些地区倾斜。现在另一个问题是,大项目转移到粤东西北后,当地政府能不能借助这个力量,将它和本地经济一起盘活。

  南方日报:报告提到要打造几个重大平台,如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而且要坚持差异化发展。这几个平台起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丁力:横琴、前海、南沙这三个平台,可能在未来五年更充分挖掘潜力,政府要考虑如何给它们一些特殊的条件、特殊的制度、特殊的机会,让它们先行先试。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来说“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实际上就是“先行先试”。珠三角要真正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可能有待于珠三角“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有待于珠三角率先改变自己传统的发展模式,有待于横琴、前海、南沙战略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汪一洋:这三大平台是国家“十二五”确定的,是国家战略,这是广东转型升级的一个支点。前海主要搞金融服务业,要学习借鉴香港的管理办法、国际的运行规则,软硬件一起发展。前海如果成功了,成功经验深圳特区能不能用、广东能不能用、全国能不能用?所以说,它是为全国改革探路,先行先试。未来可以考虑吸引香港、澳门、台湾一起来打造这个平台。

  范时杰:这三个平台,是广东发展新引擎。产业上不能够突破,我们就在区域上进行突破。因此,我认为广东如何把前海、南沙、横琴这三个引擎发动起来,很重要。

  报告三提“网络问政”,次数为历年之最引发网友热议

  网上办事大厅首次“亮相”报告

  昨日上午,朱小丹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不少网友翘首以盼。没有让网民失望,“网络问政”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并未“爽约”,“戏份”还加重了。南方日报记者对比历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的报告中三次提到“网络问政”,为近年来之最。

  “网络问政”自从2010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随后的2011年、2012年均有提及。去年11月份,“网络问政”作为一个章节明确写入《广东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被网友视为广东在网络问政制度化方面的又一有力举措。

  会前有网友担忧:“随着省委、省政府的换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会不会提到‘网络问政’?未来还会不会一如既往地重视网民意见?”随着昨日上午报告的“出炉”,网友疑虑被彻底打消。

  记者对比了2010年以来的历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的工作报告中,除了“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网络问政有效开展”这一“例牌”表述,在新增的“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一节中,还着重提到了网络问政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独特作用。

  这一系列变化迅速引发网民热议。昨日下午,多名网友通过南网、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wen.nfdaily.cn)发表了评论帖。网友认为,网络问政列入新一年度的政府工作重要事项,表明了广东省政府将继续推进一种“政治开明”的施政方式,体现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关于“努力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会议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办事大厅作为广东省政府近年在政务公开方面的重要举措,今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于去年10月份正式上线,之后多地市相继开通地方分厅。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省网上办事大厅年内连通到县(市、区),全面实行‘一网式’和‘一站式’服务”。

  (记者 张学斌 戎飞腾 编辑 李秀丽 吴敏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