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1日至25日举行。会议审议批准了沈宝昌副主席代表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和讨论了王安顺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讨论了其他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就首都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积极踊跃地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展现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的生动局面。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全市人民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历史性重大任务,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13年工作任务切实可行。会议赞同《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首都发展十分关键的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深刻认识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基本市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增进共识,汇聚力量,确保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做好2013年全市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的总体部署,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布局,全面推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创新驱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着力调整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疏解城市中心区功能和人口,不断提高城乡管理水平。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首都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要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道德风尚,践行北京精神,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社会管理,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资源节约和减排降耗,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抓好城市防灾减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增添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界委员要坚定不移地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更加关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创新驱动,更加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精细化管理,更加关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加关注改革开放和强化发展内生动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努力推动履职成果落实。要增进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