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低调开会高调议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接送代表委员们的大巴车在没有交通管制的道路上有序行驶。苏永生 摄

  政协委员们聚精会神听报告记笔记。   袁永红 摄

  会场外的台阶上没有了红毯的踪影。  苏永生 摄

  庄严的内蒙古人民会堂外没有摆设鲜花,没有悬挂彩旗和条幅。刘 春 摄

  1月25日,包庆贺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就教育改革提出建议。 袁永红 摄

  庄严而简朴的会场。 本报记者 袁永红 摄

  两会新风传递“正能量”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出台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迎来了关乎每个人的大事——自治区两会的召开。中央的八项规定和我区的七项规定中都提到了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两会会风的转变由此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成为老百姓观察今年两会的第一扇窗。

  走在路上,人们会看有没有到处悬挂的彩旗标语;驾车出行,司机会看会场附近有没有交通管制;看两会新闻,老百姓会留意代表委员的发言够不够实在。转会风,成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七项规定的一次最直接的民意“测验”。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是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的动向。老百姓希望透过转会风这扇窗看到不只是形式的变化,也包括他们的钱袋子、菜篮子、住房、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会有些什么样的实质变化。因为,勤俭办会是为了省下纳税人的钱办更多更实在的事情。

  两会已经召开,接下来的几天里,希望会场里传出更多务实亲民的好消息。

  自治区人大从6个方面入手转作风改会风

  备受关注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是自治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转变会风,开一个求真、务实、高效的会议,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的会风中感受到新作风、新变化、新气象呢?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潘守刚介绍,本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从6个方面入手,把转变作风、改进会风贯穿到会议的各项组织服务保障工作中。具体为:缩短了会期;会场内不摆放鲜花;精简会议人员;严格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进一步改进会议新闻报道;压缩会议经费支出,精简办公用品。 这次接站,按车的容量安排不同地区的代表统一乘坐,不再按代表团单独安排车辆。在参会时,所有代表从驻地统一乘坐大巴车,不再单独安排小车,仅此一项,就节约车辆20多台。会场内不摆放鲜花,闭会后不安排代表团的宴请,这些做法都不同程度地节约了办会的成本。此外,在会议期间,我们还要求警卫组和总务组有序高效地组织交通,科学安排发车时间,既保证代表准时出席会议,又保证正常的社会交通秩序。

  潘守刚说,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在切实转变会风的同时,我们要求参会代表要集中精力开好会议,真实反映人民心声,认真审议报告,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箴言献良策。

  自治区政协做到3个转变提高会议实效

  转变会风、文风、作风,努力将会议开成求真务实、群众满意的大会,是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办会宗旨。

  会议的各项筹备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都严格遵循务实节俭的原则。记者了解到,会期比往年压缩了一天。本次会议除部分年龄较大的列席人员外,呼和浩特本地的列席人员一般不安排食宿。会场不做背景板、不摆鲜花。减少车辆通行证发放,住宿的人员一律集体乘车参会。会议期间不举办宴请活动。

  会议文件文字精炼。今年的政协开幕大会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总计用时约1小时。对委员大会发言材料的篇幅、结构、内容等严格把关,努力做到开门见山、简明扼要、言之有物。严把提案立案关,要求提案既要反映问题,又要提出真知灼见,做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

  记者发现,今年的政协会无论是会场、委员驻地、还是政协机关,都看不到彩球、条幅、宣传标语,如果不看电视、报纸、网络,不听广播,人们甚至不知道正在召开全区性的大会。但是在政协小组讨论会议室,气氛却是非常热烈,委员们争先发言,没有空话套话,都是直奔主题。会后,委员们的提案都会转到相关部门进行具体办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无”讨论会实话实说

  1月24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分组讨论会开始前,记者走进第二小组的讨论会现场,有些“简陋”的布置,令人耳目一新:没有鲜花、绿色植物之类的会场装饰,每个席位前只摆放了几页空白稿纸和一支铅笔,连与会委员的席签都“省”了。

  14时30分,第二小组的委员们走进会场,他们分别来自民革、民建和九三学社3个民主党派。委员们围绕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展开讨论,每一位与会委员都没有拿讲稿,自由挥洒的发言彰显着真诚与坦率。

  “这次的报告非常精炼,体现了文风的改变,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是我觉得一些具体反映工作实绩的内容有些少。”民革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内蒙古大学教授陈贵林委员第一个发言就毫不“客气”。

  对此,民革包头市委主委、包头师范学院副院长侯晓菊委员也表示赞同。她说:“我提个建议,以后可以把那些在报告中简略的具体工作内容作为附件,和报告一起递交给委员,特别是新委员们,好让他们对往届政协工作有个全面的掌握。”

  “提议大家关注一下,如何避免政协提案‘回娘家’的问题——自己的提案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里,成了自问自答了。”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主委梁瑞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不少与会委员的共鸣。

  民革党员、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副区长戴强委员提出:“应当建立提案公示和跟踪问效的机制,加强监督、促进落实。应当让全社会都能看到提案办理的情况,一起来评判责任单位和部门,究竟是用‘嘴’办、用‘纸’办,还是用‘心’办?”

  句句“掏心窝子”的真话、实话,彰显着会议的民主之风。据记者粗略统计,在这场3个多小时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委员们共提出20多条可操作性极强的意见和建议。

  1月25日下午,在人代会和政协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依然热烈。代表和委员们带着民声、 民愿实话实说、参政议政。

  人大代表当好人民代言人

  连续三届当选人大代表的乌云其米格是呼和浩特市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她今年第一次发现大会主席台上没有摆放鲜花。

  “彩球、条幅、鲜花这些东西只能装点会场内外的气氛,与开会没有多大联系,真正重要的是要求真务实开好会议。作为代表,要多提反映民生、为民谋利益的建议,通过建议和议案促进问题解决。”乌云其米格说。

  对于转变工作作风和会风,乌云其米格有自己的理解。她说:“转变会风可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转变会风除了要精简节约,还要务实高效,最主要的是要提高会议质量。例如,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要少说空话、套话、大话、官话,要实实在在地谈问题。代表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真实反映人民的心声。”

  政协委员希望这样的会风保持下去

  政协委员塔娜说:“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都比上一届的报告薄了很多,内容更加务实,套话没有了。这次会议委员们的自助餐饭菜种类少了,但是饭菜很可口。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是来参政议政,不是享受待遇,这样的会风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政协委员王虎林说:“大会会场没有摆放花草,没有背景板,到会场时没有警车开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会议上说的全是干货。其实该传达的会议内容传达好,该审议和讨论的报告审议讨论好,这是开会最本质的东西。这次两会不套开会议,不封路,会议很高效很务实。希望这样的会风继续保持下去。”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摘录:

  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摘录:

  精简会议活动。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要坚持开短会、开小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要切实转变会风,讲稿和讲话时间要简短、讲实话,力戒讲套话、空话。要改进会议方式,凡没有座谈交流、集中讨论和当面对接等内容的全区性会议,可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和分会场都要控制规模、简化形式。会场和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座谈会不摆放瓜果,会议文具按需发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1: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