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3774件提案

促进科学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84%提案得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25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774件,审查立案3329件,目前已落实或列入计划落实的2792件,占提案总数的84%。

  据了解,立案的3329件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779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550件。经认真研究,有27件提案由在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其他提案分别送交省委省政府有关承办部门办理。目前已落实或列入计划落实的2792件,占提案总数的84%;因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难以落实,已向提案者作出说明或留作参考的537件,占提案总数的16%。

  五年来的提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突出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方面的提案1821件,占54.7%。主要围绕促进“八大经济区”战略、“十大工程”建设,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开发新能源、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促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提出很多真知灼见。二是突出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方面的提案876件,占26.3%。这些提案围绕各项社会事业的近期和长远发展,就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以及交通、通讯、环保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部分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和采纳。三是突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的提案632件,占19%。主要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食品、物价等方面向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注意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力求取得实际效果,使提案在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1: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