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履职 革故鼎新——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环球剧场启幕。会场内外记者切身感受到一股转变作风的“正能量”在无声传递。尽管大会隆重、热烈,但各个细节却体现着低调、简朴和务实。不仅会场入口不见红地毯彩虹门,主席台上不见花团锦簇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官话、空话、套话少了,“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成为新一届政协开局的最大亮点。

  今年政协会虽然是换届会,但省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只有5000余字,比上届缩减了一半还多。简约不简单,凝练且高效,报告给委员们最大的感受是“实在”。讲成绩不夸张,订目标不好高。报告主题脉络突出、目标思路清晰、篇幅段落缩减、行文措辞简洁,体现了新的文风。参加过上届换届会的省政协委员潘忠对本届的清新会风深有感触,他说:“今年大会发言整体压缩,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官话、套话少了,更加贴近实际,委员们听着也更亲切。提案工作报告就两页纸,换作以前不可想象。另外,会议的材料少了,会期短了,没有礼品,餐厅不备酒水等等,这些都让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但这一个个节俭的细节,细毫没有影响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高质高效,因为“努力做到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正成为本届政协委员们的新追求。新当选的秦广龙委员说,“‘努力做到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这句实实在在的话能写进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本身就是‘说实话’。我们一定要按照这句‘实话’行使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职责。”

  来自科技界的吴焕军委员的实话一针见血。他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体现价值’,我体会很深。龙江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现在的人才不是你想留人就能留住,也不是多给钱就能留住,关键是有个好环境,让他能在这儿体现自身的价值。创新环境不够好,我有本事也不来。”他建议,借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东风,科技界的委员们联合起来,就科技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切实可行、推动龙江创新发展的精良之策。

  想民所想,忧民所忧,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总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赵彦玲委员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教师,她说:“学生们听说我参加两会,嘱托我一定要把他们的心声反映到会上。现在我们的研究生就业越来越困难,因为我们不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不管学生多么优秀,科研做得多么好,省里很多用人单位一听说不是211院校的就不要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政策,使更多普通院校的优秀学生能在黑龙江就好业,最大限度地为我省经济建设奉献才智。”

  伴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幕的拉开,来自全省各地的委员们求真务实,观点碰撞,脑力激荡,他们将为我省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1: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