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职建言:代表委员有备而来

会前实地走访调研 酝酿实实在在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市政协全会预备会议昨天召开,市人代会今天也将进入“预备”时间。代表委员们已经准备就绪,带着他们前期联系社会、联系界别、参加调研所获得的成果,准备在会场上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记者采访发现,代表委员所思所想,大多与上海发展有关,与民生相关,将履职建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

  “你准备提案了吗?”

  下午2时未到,政协小组会场之一的市委党校海兴教学楼已经相当热闹。新一届政协委员们陆续步入会场,相互作自我介绍,也交流着彼此感兴趣的话题。

  “你准备提案了吗?”委员们见面时,这样互致问候。新任委员朱国建提交了7件提案,内容包括地下空间开发与管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强立体绿化建设、加快剧院产业聚集等。作为旅游行业专家,他还提交了名人故居保护开发的提案。他说,这个提案源于对丰子恺旧居的实地考察,在走访了相关部门和居民之后,他觉得有必要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新任市政协委员里,有不少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见到的熟面孔。胡里清委员一如既往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的提案。令人意外的是,他还提了关注戒毒人员重返社会的提案。他说,虽然自己在科协界别,但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也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在召开预备会的大礼堂门口,遇到每年都是提案大户的“老委员”屠海鸣,他已提交了8件提案。曾经连续5年提出关于本市旧区改造问题的提案,其中多项建议获政府部门采纳,如公开征询制度,“社会监督、透明动迁、阳光安置、政策一致”加入旧改工作原则等。今年,他又提了关于采取 “组合拳”加快旧区改造进度、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建议。“如何将好事办好,真正将旧区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借鉴英国旧改的基金模式等,出台一系列组合举措,减少社会矛盾,让更多老百姓尽快实现他们的‘幸福梦’。”

  记者了解到,还有许多委员已有提案方向,正在酝酿写作,或者为提案作最后润色。据政协会议提案组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晚,提案组已收到提案326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占了2/3。

  代表们已心中有谱

  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世博中心会场里,工作人员正在作最后的调试。

  为了酝酿、准备高质量的议案和书面意见,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了一系列集中视察,重点围绕“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服务和管理”、“新农村建设”、“保障市场供应,推进社区菜场回归公益性”、“推动城市生态滨江发展轴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10个主题展开。集中视察让代表们打开了视野,不少代表结合视察内容开始酝酿、准备议案和书面意见。

  这两天,市人大代表袁欣正在准备“规范道路停车收费”的书面意见。他认为,对于商业繁忙路段与非商业偏远路段的道路停车管理办法应当区别对待。这次人代会,他还将就协同医疗、治理电信诈骗等内容提交书面意见。他说,“不少建议是通过联系社区后产生的。”人代会前,连任代表通过代表联络室牵线搭桥,与基层百姓的接触、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与诉求。会上该提什么建议,代表们已心中有谱。张雅玉代表已准备了10份书面意见,前两天,她还和沈群慧代表一起就小区物业管理召集居民开座谈会。“尽可能多听听居民们的心里话,把他们的呼声反映到大会上。”

  代表履职要注意什么,怎么准备审议会上的发言?新代表苗红向老代表“取经”,视察座谈会上新老代表争相发言也让她印象深刻,她还把 《代表法》研究了好几遍,“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应该多学习!”在培训班上,新代表们收到一本《我是这样当人大代表的》,上一届优秀代表现身说法、鲜活生动的案例让他们深受教益,不少新代表已经学着从身边居民开始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2:0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