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征程开启新希望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早上6时,汪恩锋代表就早早起床洗漱,认真再看一遍会务组发的材料,吃好早餐后,8时许坐上大巴车,从驻地出发,参加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大巴车融入上班高峰期的车流中,走走停停。8时45分,大巴车抵达会场。怀着初次履职的激动,汪恩锋和其他代表一起步入省人民大会堂。9时,大会堂里奏响庄严的国歌,会议隆重开幕。1个多小时后,汪恩锋走出会场,神采飞扬。

  “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7∶1、全面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报告上的好消息真多!未来的蓝图真让人振奋!”作为这次人代会最年轻的代表之一,出生于1986年的汪恩锋来自玉环乡间,自称“新农人”,举手投足间有着年轻人特有的自信与朝气,又带着几分“泥土味”。

  新面孔带来新气象,新成就酝酿新期待。作为“新农人”,汪恩锋最关心的,自然是报告把毫不放松抓好农业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现代农民。而他这次带来的3份建议,其中一份就是关于鼓励更多大学生从事现代农业的。

  建议来自创业实践。2005年农校毕业后,汪恩锋承包了1056亩盐碱地,做起“现代农民”。经过8年打拼,如今他已经是杭州、玉环、慈溪3家公司总经理,拥有4000多亩农业园地,把文旦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超市。“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更多新面孔和新活力,真心希望更多大学生走向希望的田野,和我们这些新一代农民并肩战斗。”

  其实,这次与会代表中,像汪恩锋这样的新一代“农民代表”还有不少。出生于1987年的杭州市江干区丁桥镇皋城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孙阳代表、出生于1985年的淳安县富文乡燕坑村党支部副书记邓丽君代表……这些年轻的脸庞,成了这次会议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开幕式会场内外,因为“美丽”而引人注目的,还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来自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村的雷红琴代表就是其一。而她最关注的,也是“美丽”,“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推进‘美丽浙江’建设,让我特别高兴和自豪。”

  雷红琴所在的郎村村,2008年就成为安吉县首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这些年,村里发展民族风情旅游,带动村民逐步走上致富路,“生态饭”吃得有滋有味。作为村委会主任,雷红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特别关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论述,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看到“美丽浙江”这样的字眼,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美丽’中。‘美丽浙江’体现了民意,更为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安吉这些年的发展证明:只要下定决心,这条美丽的道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美丽浙江”的新蓝图激动人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幸福清单”更是温暖人心:全省财政每年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626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7∶1,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些带着民生温度的字字句句,犹如温暖的旋律在代表们耳边回响,动人心弦,更通过电波、电视和网络传遍浙江大地,让这个冬天显得暖意融融。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政府工作报告40多次提到‘民生’、‘人民’、‘居民’等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得到充分体现。”绍兴代表团的李旺荣代表感慨地说,“正如报告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是总结去年成绩,还是谋划未来5年和今年的发展蓝图,都贯穿了‘百姓盼的,就是政府要干的’民生理念,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新蓝图描绘新愿景,新征程开启新希望。一个更美丽、更幸福的浙江,正迎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3: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