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两会——65%:民间投资新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调动民间投资主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民间投资比重力争提高到65%以上”——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省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重重划了一笔,还特意给65%这个数字画了个圈。

  “从国务院‘新36条’发布,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要提高民间投资比重,可见这一政策执行中已经真正落到实处,民间资本发展的市场空间已经逐步被打开!”王利平代表一席话,说出了很多企业家代表、委员的心声,引发了热烈讨论。

  65%的比重,是否可期

  根据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民间投资现状,5年后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5%,这一目标是否可行?

  “这一目标是科学、合理、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展规律来看,近5年我省民间投资年均增幅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3个百分点左右,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今年我省民间投资占比约为61.9%,5年后达到65%是完全可行的。

  “从结构调整需求看,未来5年我省要完成10万亿元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要以企业为投资主体,主要依靠有市场、有需求、有效益的民间投资。”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着眼于提高效益和转型升级,我省将加快推进调结构、稳增长、增后劲的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建设,从供给面推动创新发展和结构优化。“因此,这一目标是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

  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对实现这一目标则持更乐观的态度:“随着我省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凭借我们浙江人的智慧和闯劲,这一目标应该可以完成,可能还会超出。”

  完成目标,底气何在

  实现65%这一目标,“底气”在哪里?或者说,浙江的优势在哪里?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扶持力度,破除体制障碍,为我省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环境。对于5年内实现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5%这一目标,浙江很有底气。”省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说,浙江扩大民间投资拥有三大优势:

  一是基础好。我省民间投资发达,有着比较突出的浙商群体、民营经济和金融生态优势,2012年全省民间投资总量预计达到1057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民间投资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二是潜力大。去年我省专门面向民间投资推出8大类44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1万亿元。民间投资正不断向基础设施、市政公用、社会事业等领域拓展,民间投资发展潜力巨大,空间更广阔。

  三是政策优。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民间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浙江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我省民间投资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有优惠的政策措施,再加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对完成5年后民间投资占比65%以上的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这位负责人表示。

  投资热情,如何激发

  这两年,民间投资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但是目前民间投资不同程度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制约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对此,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有何建议和新愿景?接下来,我省有何新举措进一步激发我省民间投资意愿?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为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对于新投资的项目,采取现金奖励的方式,其实这是舍本逐末,甚至可以说是‘饮鸩止渴’。”省政协委员、浙江天健东方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智敏认为,对于政府来说,政策比资金更有效益,更能激发企业投资欲望。

  王利平代表则表示,融资难是困扰广大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道藩篱。要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在扩大民间投资领域的同时,还应当大力破除垄断行业设置的隐形壁垒,在国企和民企都可以进入的领域,真正实现公平竞争。

  对此,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加大政策支持、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力度。目前省发改委正在梳理一批我省民间投资进入意愿强烈、国家层面有突破空间的行业和领域,争取我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铁路、能源等领域。同时,我省将全面推进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民间投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和重大项目跟踪机制,对重大引进项目、签约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和服务。今年还将推出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招商推介的重大项目。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省将加大面向民企的各项扶持政策力度,积极支持民企重大项目申报国家各类专项资金,省内各专项资金将对民企重大项目一视同仁;在民间融资规范、地方金融创新、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民企多渠道融资;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优先支持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成长性高、带动性强的民间投资好项目、大项目。

  “浙江经济发展的优势在于民企,经济转型升级依赖于民企,相信浙江将迎来民间投资的新高峰。”这位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3:5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