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齐心协力 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到现场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25日,参加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赶到榕城。

  西湖宾馆、温泉大饭店等代表驻地装饰简朴,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代表们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深入实施“三规划两方案”,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东部,迈上更高发展平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三群’联动、‘三维’对接,强力推动了我们北岸的崛起。”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玉鹏代表说,北岸开发区利用区位、港口资源、妈祖文化等优势,吸引了一批“三维”项目。目前,区里已有10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9个投资百亿元项目。“2012年,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平均一平方公里投资1亿元。正是有了大项目的支撑,才有这么快的速度。现在,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港口建设势头强劲。今年,我们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

  近年来,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此,福建亚南电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代表深有体会:“目前,公司研发的新型氢能发电机产品被列入科技部‘863计划’,获得300多万元的支持,这源于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公司有42项发明专利来支撑这一产品。”他说,在政府推动下,公司走产、学、研、用相结合道路,先后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1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研发出的产品全面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此外,公司的一项科研成果还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建议,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支持技术、人才要素向企业集聚,多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研发补贴,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技术创新。

  “近些年,福建生产茶叶的能力不断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但是,茶叶缺乏生产制造的标准。”南平代表团杨茂旺代表是一家茶叶生产企业的董事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议案,推动茶叶行业建立生产标准,让福建茶叶更多走向世界。

  如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代表们十分关注。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罗群荣代表说,我省在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治理水土流失中,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这些都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生产、生活质量。现在,许多村村容干净、村貌整洁、村居整齐。此次,她带来了加大对闽西北山区水土保持的支持、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

  莆田代表团陈雪峰代表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作为一个成长于农村的青年,我觉得现在垃圾回收体系还未深入到农村,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活环境都有很大影响。”他带来了关于农村垃圾回收问题的议案,希望为美丽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持续改善保障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福祉,是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根本目的。福州代表团陈展宏代表表示,他已经拟好8个议案,其中一个是建议设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以做好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让招工难的企业能够找到合适的员工,让就业难的人员能找到适合的工作,有效缓解就业问题。

  新跨越赋予新使命。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五年,是福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他们将认真履职,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4:1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