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报告篇幅变化看民生之权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姜大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较以往缩减了两成以上,惜字如金,但民生篇幅却增多了。10个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方面的工作部署,占了报告第三部分“2013年主要工作”篇幅的1/3,整个报告“群众”两字出现了29处,“居民”、“民生”这样的词汇也高频率出现。人们清晰地看到了民生在政府工作中的分量。

  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是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过去五年,我省鲜明提出了富民强省这一发展目标,始终坚持富民与强省相统一,使推进强省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人们欣喜地看到,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跨上了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也超过了GDP增速,财政“大蛋糕”一半以上切给了民生领域,一笔笔“真金白银”,直接推动民生事业不断攀上新高度。

  从根本上左右报告篇幅变化的,是发展观念和工作思路的深刻转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标准、更高期待。群众不仅期盼养得起老、看得了病、住得上房、上得起学、挣得到钱,也期盼天更蓝、水更绿,呼吸干净的空气,期盼公款吃喝少一些,特权少一些,社会更为公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顺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新关切,不仅提出了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同时提出要实现民主法制水平、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对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10个方面的工作,更是作出具体、实在的量化安排,无论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论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还是建设美丽山东;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社会管理创新,都是以“人”为核心地位,都是从人的愿望出发,都能够渗入并改变人的生活,都是为了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民生的分量,是一个庄重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过去五年,省里每年都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深受广大群众称赞,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今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和困难较多的一年,尤其需要真抓实干。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转变作风,脚踏实地地奋斗,扎扎实实地工作,才能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将惠民政策落实到新的实践中,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4: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