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高院:依法保障民生 让司法不廉无处藏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依法保障民生”话题占据较大篇幅,“公平正义”、“法律尊严和公正”频繁出现,成为报告“重头戏”之一。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司法公开机制,依法公开司法依据、程序、流程和结果,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司法不公没有空间,让司法不廉无处藏身。

  梁明远说,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妥善处理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劳动争议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继续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梁明远说,将建立“点对点”司法查控网络,推进强制财产申报、限制高消费、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等反规避执行新措施,深入解决执行难问题。继续完善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机制,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努力为信访群众正常反映诉求提供畅通便捷的渠道。

  梁明远称,将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措施,努力让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且具备条件执行的当事人及时实现胜诉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

  过去五年,甘肃法院审结包括括婚姻家庭、抚养赡养及物业纠纷,道路交通、工伤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和涉农纠纷等各类民事案件265098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还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使用本民族语言诉讼的权利,为当事人提供庭审翻译和法律文书“双语”文本。实行司法救助,减、缓、免诉讼费2730.81万元,落实司法救助资金758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冯志军 甄馥睿)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