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两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两个“倍增”计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治区主席马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后5年,广西将实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

  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是建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基础上的,自治区政府提出两个“倍增”计划,其本质是通过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通过产业格局的变化和收入分配的调整,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如何加快改革步伐,实现这一目标?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增加就业机会,拓宽收入增长渠道

  相关调查显示,收入依然是最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收入双“倍增”目标,就是想通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增加就业机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着重抓好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促进全民创业和实现充分就业等工作,如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水库移民教育培训和大石山区教育移民等工程,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等系列措施,让代表委员们感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渠道不是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唐小忠代表认为,让人民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合理收入,是能否实现收入双“倍增”计划甚至实现同步小康的关键所在。应该把实现收入双“倍增”计划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一个重要标准,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确保促进就业的政策优先于其他政策,加强就业保障体系建设。

  蓝艳娥代表有着21年的村干部工作经验,在她看来,技术培训短缺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一大障碍,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多给予帮助。潘夏雨、黄定寿代表表示,结合自己几年来的创业经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农户”的模式,是实现农民增收的好路子,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产业发展是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现实途径。银邦克代表说:“我们将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从特色产业入手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如果吸纳劳动力能力最强的第三产业比重下降,与第一、二产业结构调整当中产生的劳动力挤出效应叠加,将会给我区就业形势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张春林委员建议:在加快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将投资向吸纳劳动力能力最强的第三产业倾斜,继续减轻第三产业及吸纳劳动力较强的行业的赋税,扶持其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发展微型企业和创意机构,今年力争新增微型企业2.4万户,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李秋妹代表对此大力赞同,她说:“目前融资难、用工难问题,严重影响了私营企业的发展,政府应当加大融资支持与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优化产业布局。”

  增加农民收入是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点和难点,朱富庭代表指出,应该加快完成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行政区划改革等等,使社会服务均等化,加快向农村延伸,以此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改革的力度,带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转移性收入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单位通过对个人的离退休金、价格补贴、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等各种转移支付,可以减轻城乡居民负担,从而使转移性收入成为增收的新亮点。因此,继续加大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金大刚委员提出,随着政府公共财政资源调配能力提高、财力较大幅度增加,应建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岗位提供、就业培训等方面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在人群中占7%的残疾人群体,如果没能同步进入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普惠的基础上给予残疾人特别的政策。”李何代表说。

  秦艳委员说,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大对重大民生项目的监督力度,为全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6:0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