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到美好未来在敲门——四川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之乡”的新愿景

  “深化改革是政府工作的重点。”1月25日,广汉市委大楼三楼,电视正在直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实况,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广汉市委书记毛君甫狠狠捶了一下办公桌:“说得好!”

  毛君甫说,五年来,政府在改革开放上取得了可喜成就: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县级财政基本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今后的工作思路也清晰深刻。

  在毛君甫看来,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服务,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改革,为企业发展扫清发展障碍。

  毛君甫坦言,被誉为“改革之乡”的广汉现在有点沉寂。面对新形势,广汉必须重拾改革精神再出发。从农村来说,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从城市来说,当务之急是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体制障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将迈开历史性步伐

  “制定着力次级突破的规划,指导生产总值在千亿元平台的市州制定加快追赶跨越的实施方案。”连日来,眉山市发展改革委的姚文第一直关注区域协调发展。

  姚文第清楚记得,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一串数字:5年里,全省工业规模跨上万亿元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2%;三次产业比重由2007年的19.2:44:36.8调整为13.8:52.8:33.4。“过去5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规划工作,制定好工作推进方案,力求重点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初见成效。对此,姚文第十分激动,实现多点多极支撑,就要将宏大的战略细化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施工图。2013年,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将迈开历史性的第一步。

  泸州市住建局局长付希同样振奋:作为刚刚新晋级GDP千亿俱乐部的成员,政府工作报告为泸州下一步的次级突破指明了方向。

  民族地区迎来大发展机遇

  “2013年建成新农村综合体300个,启动小城镇试点示范工程100个。”对于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红鱼村党支部书记金光海而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带劲”的是这一句。“为啥?我们有希望‘挤’进去!”

  红鱼村靠近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兴文石海。几年来,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修起了新房,还建起了通村公路,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但金光海并不满足,因为省政府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又提出新村建设的具体目标,启动乌蒙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规划,这将为红鱼村这样的偏远山村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党委副书记杨振林也有同感。最近几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扶持力度的加大,民族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杨振林坚信,省上会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医疗和教育投入,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等,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一定会更好。

  解决入托难的步子要更大些

  “这是个好消息!”听到今年我省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0所后,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居民黄丹丹表现得很兴奋,她的小孩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但目前公办幼儿园太少,私立幼儿园收费又太贵,作为一名工薪族,感到很难承受,希望解决入托难等的步子更大些。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黄丹丹说,从中看到政府为民的持续努力:过去5年,全省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逐年提高,一大批涉及群众就业、教育、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难题得到逐步解决……黄丹丹期待更多利好的兑现。

  “过去5年,我省全面完成了‘两基’攻坚历史任务,实施职教攻坚和藏区‘9+3’教育计划,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什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吴家智对发展教育事业也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3年十大民生工程计划总投资1249亿元,比上年增长15.7%,“这太让人振奋了!”吴家智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8: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