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鼓“钱袋子”稳“菜篮子”拓“新路子”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因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项投入都实实在在,每一个目标都清清楚楚,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守住的是民生底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贾建民在“2013年工作重点”中的居民收入、消费价格和就业3个指标上划上了重重的标记。“概括起来就是鼓起‘钱袋子’、稳定‘菜篮子’、拓展‘新路子’。”贾建民表示,三方面的4个指标比去年都有所变化,但意义却大不同。

  全面小康 必须补上农民收入“短板”

  ●读变化:过去5年,我省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呈增长态势,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

  “看今年的‘钱袋子’目标,有两大特点。”省政协委员、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明星从数字中读出了不同。

  一个是高,即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的增幅都高于去年,分别高出0.5和0.8个百分点;一个是快,即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高”有条件。省政协委员、川师大经济学教授王德忠列出了包括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发展机遇在内的六大条件,“有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才有了保障民生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实现了从‘吃饭财政’向‘发展财政’的转变,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满。”

  “高”也有压力。聆听报告时,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张庆文注意到,过去3年,我省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仅相当于全国的 82.7%和88.4%。“这表明四川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年定下高于去年的收入增长目标,非常必要。”

  快,同样存在着条件和压力。

  看条件,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厅副厅长傅志康表示,1995年—2002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100多元跃上2000元用了7年,2012年从6000元跃上7000元大关仅用了1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7年的3.13:1调整为2012年的2.91:1。去年特色效益农业实现综合产值3495亿元,快速发展的特色农业将成为鼓起农民“钱袋子”的支柱产业。

  看压力,陈明星表示,区域和城乡间居民收入的差距仍然有进一步拉大的可能。只有把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这块“短板”补上了,才能实现全面小康。

  政府之手 要为低收入人群“菜篮子”减负

  ●读变化:积极应对物价上行的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从2011年的5.3%下降到2012年的2.5%    

  ●新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记者查阅过去3年数据发现,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2011年涨幅达5.3%;去年我省积极应对物价上行的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5%。

  今年的目标则确定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较去年高出了1个百分点。“这有现实因素。”王德忠委员从成本和供需两个层面分析了原因:劳动力、原材料上涨等带来的水涨船高;城镇化进程中带来的土地刚性减少、城镇人口增加,使得农产品供给进入了“紧平衡”状态。

  对于CPI的上涨,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明根有着自己的看法,“CPI是市场行为,体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应更多地伸向低收入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帮助。”刘明根建议,在当前CPI高企的背景下,政府应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不要让物价上涨降低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准。

  对此,张庆文委员也有自己的建议,她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各种常态化、制度化的社会救助政策和一系列优惠待遇大多与“低保”挂钩,造成了相当部分“低保边缘户”事实上的收入水平更低。这部分人群和住房保障体系中“夹心层”类似,是收入分配体系中的“临界层”。因此,最重要的是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尽可能实现就业,并让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跟上物价上涨步伐。

  增加就业 完善鼓励政策,实现多腿走路

  ●读变化:2010-2012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了4.15%左右

  ●新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近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使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了4.15%左右,而今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则要求控制在4.5%以内,代表委员们如何看待这一数据的变化呢?

  王德忠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失业率又有了抬头的趋势,这其中既有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带来的直接失业、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结构性失业,也有年轻人价值观多样化后带来的自然失业。

  如何扩展就业渠道?张庆文在郫县调研时发现,当地政府通过对企业发放社保补贴的方式,使10多家本地企业解决了大量低收入群体就业。她认为,可以进一步探索建立把社保补贴与税费减免、信贷优惠等相结合的政策体系,把鼓励企业聘用低收入群体的机制长期化、常态化。“拓展就业‘新路子’须多条腿走路。”谈及失业率的话题时,刘明根代表表示,应充分发挥服务业的功能,提升就业人员自身素质,在增加就业数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8: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