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月25日上午开幕的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十届省政协主席王正福受政协第十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

  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五年来,省政协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和贵州省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切实加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及常委会专题学习。三是加强政协委员培训。四是切实加强全省政协系统和省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学习。

  (二)加强协商议政,紧紧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广建良言。一是大力推动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二是精心组织好例会协商。三是认真开展专题协商。

  (三)加强视察工作,努力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一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五年来,精心组织各种视察活动,形成了《关于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乡推进”试点情况的视察报告》等100余篇,对推动相关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精心组织好主席会议视察、常委视察等活动。2010年以来,省政协常委视察团和主席会议视察团先后就贵阳市、黔东南州廉租住房建设,厦蓉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沿线产业规划及实施情况等进行了视察,提出了20余条意见和建议。三是精心组织好驻黔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活动。先后组织驻黔全国政协委员赴大连等四个对口帮扶城市考察工作,赴东北三省考察经济结构调整情况,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专题调研,努力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保障民生献计出力。一是围绕加快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围绕“三化”同步建设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案》等建议案和调研报告20余份,部分建议被吸收到我省“十二五”规划和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中。二是围绕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民生工程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20余份。三是围绕我省教育、卫生、科技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四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五年来,还围绕加强我省城市社区建设,加快我省老龄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城市社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建议案和调研报告。五是围绕加快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就“大力推进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对推动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的建立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就我省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三化”同步建设、贵州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10余份。六是围绕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我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多份建议案和调研报告。

  (五)抓好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抓好重点提案督办。五年来,主席会议共督办重点提案29件,请省委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提案44件,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省长、副省长领衔督办提案。2011年省政府实行省长、副省长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制度以来,省长和各位副省长每年亲自督办1-2件政协提案;将提案交办工作列入省政府常务会议议程,变过去由分管副省长交办提案为省长亲自交办。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贵州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启动了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开展网上办理提案工作。

  (六)积极参与和组织重大活动,竭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近年来,在我省举办的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执委会暨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中,省政协都努力协调,积极参与,为这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应有贡献。

  (七)切实做好经常性工作,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立了贵州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先后召开了五次理论研讨会,征集论文200余篇并汇编成册。二是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编报社情民意信息和信息专报300余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社情民意信息作出50多次重要批示。三是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贵州文史资料专辑·黔军史略》等文史资料。四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2012年,通过协调联系,促成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中央新闻单位联合采访团,来黔对我省政协工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八)加强协调联系,努力形成人民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一是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协调联系,努力为他们参政议政、献计出力搭建平台。二是及时总结推广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成功经验。十届省政协期间召开了两次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各级政协履职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三是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经省政协积极争取,省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帮助部分县级政协改善办公条件。四是按照省委要求,组织部分高校到台湾考察,建立了我省高校与台湾高校互派学生交流学习制度。

  (九)关注民生,努力为扶贫攻坚和保障民生多办实事。一是认真抓好“四帮四促”和干部下基层活动。2010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在从江、雷山、镇宁、榕江、兴仁、黎平和安龙等县各确定了1个贫困乡镇作为扶贫联系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2011年8月以来,省政协机关组织厅、处级干部深入到帮扶联系点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各乡镇开展调研,共协调联系项目资金及物资价值总计500多万元,助推七星关区加速发展。二是加强智力支边工作。五年来,在省政协的指导协调下,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政协共组织19074人次开展智力支边活动,开展各类智力支边项目1054个,培训各类人员10余万人次,引进资金1.87亿元,援建希望小学、幼儿园、教学点98所,乡村卫生院(室)164个,资助贫困学生1万余人。三是积极为我省抗灾救灾献计出力。全省各级政协共组织捐赠资金物资价值近1亿元。

  (十)抓好自身建设,为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提供保障。一是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约谈等制度,确保政协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抓学习为基础,抓服务为宗旨,抓创新为动力,抓队伍为保障,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五年的工作体会:五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是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的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政协与党委、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心、步调一致。

  第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一是要不断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二是要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三是要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形式,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通过深入开展“四帮四促”、智力支边、扶贫帮困、技术培训等活动,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第四,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在政协的各种例会中充分发扬民主,使各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二是要在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中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三是要在政治上、生活上真诚关心各族各界人士。

  第五,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要坚持以思路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二是要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三是要坚持以方法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工作实效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坚持以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团结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目标任务,紧扣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和视察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三、助推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以维护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我省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健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搭建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平台,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四、抓好促进团结和谐的工作。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反映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关注民族宗教工作,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献计出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增进各方团结和睦,促进各方关系和谐。

  五、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紧紧围绕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六、加强对外联系协调。加强与全国政协的联系,积极争取对我省政协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各省市区政协的联系,引导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兴业,引导更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七、切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协调联系,为他们服务中心工作、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条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8:5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