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人代会首次不审议《三峡移民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众多重庆市人大代表发现,与往年相比会议材料中少了一份报告——《三峡移民工作报告》。

  据了解,与中国其他省市两会相比,审议讨论《三峡移民工作报告》是重庆两会的一大特色,但从今年起,重庆两会将不再单独审议讨论《三峡移民工作报告》。既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又身为重庆市移民局局长的王显刚向记者介绍了重庆市人代会不再单独审议《三峡移民工作报告》的原因。

  “随着2011年5月18日国务院出台《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三峡库区的工作已经从百万移民搬迁转移到了后续工作上来,后续工作主要有三个重点,即移民安稳致富、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因此,单独沿用移民工作报告已经不能够全面反映三峡库区的工作。”

  王显刚说,为了完成百万移民的目标,国家一次性制定了移民搬迁的规划,分为17年实施。从重庆直辖以来到2008年,重庆每年都有量化的硬性移民搬迁任务,任务的性质要求政府每年向人代会提交《三峡移民工作报告》。而后续规划和移民搬迁不同,有着自己的特点,后续规划更宏观、涉及的区域更大,因此目前制定的是未来10年的规划,将分为三期实施。

  在当天开幕的重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历经十七年艰苦努力,百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圆满完成,成功保障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库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库区发展明显提速,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放量,经济年均增长16%。移民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力度加大,库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7.5万人。启动了三峡后续工作首期实施规划,库区发展全面转入后续工作新阶段。

  加强三峡后续工作,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依然被确定为2013年重庆市的主要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重点从库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两方面着手开展三峡移民后扶工作。

  据王显刚介绍,重庆市政府并非不再向重庆人代会报告三峡移民工作,而是按照后续规划的特点将每隔三年提交一次单独报告。在不提交单独报告的人代会上,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参会材料中保留人代会对三峡移民工作的审议渠道。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为建设三峡工程,十多年来,三峡重庆库区累计搬迁移民113.8万人。中央和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编织“民生保障网”,使移民生活有改善,搬迁之后能稳住。

  2011年,国务院出台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重点扶持移民安稳致富、库区生态建设和地灾防治等,三峡库区抢抓机遇,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目前,三峡重庆库区已初步形成以柑橘、蔬菜、中药材为主的农业产业,以天然气化工、能源等为主的工业产业,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为主的旅游产业。今年上半年,重庆库区GDP达到2119亿元,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市增速。

  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三峡库区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建成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三峡两岸昔日的荒坡重新换上了绿装,一幅山清水秀、生态安全的新画卷正在展开。(记者 朱薇 牟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