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政协委员:法制类节目不能成为“反面教育课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激烈的电视收视率竞争中,一些法制类节目为吸引观众眼球,越做越“细”,细到将警方的破案过程“全盘托出”。正在召开的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对此现象深表忧虑。

  上海市政协委员殷啸虎指出,一些法制类节目在描述公安机关查找犯罪线索时,将警方如何利用街面探头排摸线索的过程详细进行展示,包括什么地方有探头,探头是如何拍到嫌疑人,警察是如何对画面进行分析的;有的节目在介绍警方分析案情、排摸犯罪嫌疑人时,将警方的分析、推理和判断过程,几乎是原封不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更有些节目,在描述警方破案手段和方式的过程中,将一些高科技的尖端破案技术一一详细介绍。

  “这些法制类节目一旦播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心理威慑,但另一方面,如此详尽的描述分析,无异于给犯罪分子传授反侦察的技巧,客观上成了一种反面教育的课堂。”殷啸虎说,“事实上,随着法制类节目大量播出,一些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已经越来越精明,给警方破案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

  上海市政协委员强荧也认为,法制类节目对于公安机关破案过程过分详细的描述,消极面远远大于积极面,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法制类节目的管理,对破案过程的介绍和描述设定一个“度”,不能为了“引人入胜”、片面追求收视率而突破这个“度”。要让法制节目真正起到宣传教育、预防犯罪的作用。(记者 张建松 许晓青)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19: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