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人大代表热议雾霾天气 多举措严防PM2.5爆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雾霾天气成为正在此间召开的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他们从各自领域出发,为防止PM2.5“爆表”,改善生态环境出谋划策。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能源利用方式较为单一、产业结构及布局不尽合理,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致使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近来多次出现的“雾霾天”就是这些历史“欠账”的集中体现。

  对此,辽宁省人大代表、沈阳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莉表示,电厂、大型供暖热源等燃煤大户排放的气体是导致PM2.5超标的原因之一,应不断在技术上提高脱硫除尘的标准。王莉还透露,沈阳今年煤改气第一批重点项目要从54家单位锅炉开始实施,力争在年底实现市内全覆盖。

  与王莉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相关“环保专家”,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孙鹏轩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辽宁省应加快推进大型热源厂建设,拆除千台效率低、污染重的分散小锅炉,并通过气化辽宁工程,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

  而身为医疗界专家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立则认为,空气污染是急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在雾霾天气应当为交警、环卫工人等长时间暴露在室外环境下的高危人群提供劳动保护。

  多次当选全国人大、辽宁省人大代表的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则呼吁市民应多用“自行车”代替“机动车”,她认为这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有效方法之一。她同时表示,希望通过相关举措畅通自行车道,让市民骑车出行时能有“容身之地”。

  辽宁省长陈政高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辽宁省要全面实现“气化辽宁”目标,天然气管网覆盖所有县城及主要乡镇,集中供热率达到98%以上,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财政厅在《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拿出专项资金支持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促进循环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司晓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