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人大会审议现场:书记 这个题出给您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的中关村存在产业空间碎片化的问题,我建议像大兴和亦庄行政资源整合那样,重新进行区划调整,将北京的西北部连成片,构建中关村新区,为北京未来10到20年作长远布局。”在昨日下午的海淀团全团会议中,来自中关村企业的代表王小兰第一个向出席会议的郭金龙书记提出了建议。

  王小兰说,根据国务院的批复,要在2020年使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海淀区作为园区的核心区,理应担当起率先完成历史使命的重任。但是,虽然承担着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的高战略定位,海淀区却与“一区十六园”的其他园区、与全市所有区县管理层级基本相同,存在“高战略定位”与“低管理层级”、“高发展目标”和“低资源调动能力”的矛盾。

  “在中关村发展的历史上,探索过成立新机构独立于区县发展的模式,不大成功;探索过由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海淀园管委会干部交叉任职的模式,也不大成功。”王小兰进一步阐释说,由于产业空间碎片化,海淀区产业向其他区域扩展时带来体制障碍等问题,无法在根本上解决科技企业从研发向产业有序转移的问题。因此她建议,在管理层级、审批权限等方面再加大对海淀的授予力度,使一部分市级行政资源聚集到海淀,解决“海淀区现有的资源难以支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重任”的问题。

  “生产关系要和生产力相适应,中关村的发展已经到了该重新研究管理体制的阶段了。书记,这个题出给您了。”

  “谢谢你的这个问题,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耐心听完王小兰代表的建议,郭金龙微笑着回应。

  “我是20多年前就开始在海淀就业,待久了,别人都叫我‘海待’”。另一位海淀团代表吴双用一句风趣的比喻开始了自己的发言。“我就听说过‘海创’,就是在海淀创业的!”郭金龙马上接话,接着,又转向第一位发言的王小兰代表:“小兰,你也算‘海待’吧?”

  在郭金龙与近10位代表的不断互动、交流中,时间悄悄流逝了3个多小时……(记者 孙奇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5:3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