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人大代表崔国红:从“爱心小屋”到富裕新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午休时间,敲开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滑石道村党支部书记崔国红的房门,他正翻看当天的报纸,“看看新闻都是怎么报道市两会的。”随时随地读报看新闻,是崔国红的习惯,“虽然咱就是一个小村官,但光会为村民服务还不行,还得能带领大伙儿发展集体经济。多看看新闻,启发启发思路。”

  2004年,干了30多年个体户的能人崔国红,在镇党委的召唤下回村当支书,接手一个烂摊子:村集体不但欠着债,村里20多户困难户,有几户连吃饭都成问题。崔国红在村委会找了三间房,办起“爱心小屋”,发动村两委成员、全村党员、富裕户还有自己的亲朋好友捐款1.3万元,买来米面油,困难户随需随取。“爱心小屋”一直坚持至今,村里的困难户越来越少,爱心捐款越来越多,“爱心小屋”的资助范围已经扩大到镇上其他7个村。

  再打量村集体经济,原有两个大型砖厂,因全区退出资源开采业,面临转产;村里的耕地,在煤矿采空区上面,因缺水无法耕种。开动自己的经济头脑,崔国红先是在村里找出20亩地,建起农业生态园,种菜、栽果树、养鸡,自产自销,发展民俗旅游。“我们离区政府才3公里,客源多,现在哪天都能接待二三百人。”接着,抓住全区产业转型、大规模招商引资的机遇,村里先后引进了电子元件厂、陶艺厂,发展高新技术和文创产业。“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是6000万元,光是分红,最多的一位村民能拿到7000多元。”崔国红笑眯眯地说。

  “上会,我最关心的事儿,就是棚户区改造。”崔国红说,2009年,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要推进门头沟棚户区改造。“我们村就是采空棚户区。现在,政府帮咱做好土地一级开发,就等着招商引资,把村民都搬迁上楼。我们争取政策,把住宅楼一层的底商都给村集体,到时候就不发愁村民上楼后没地儿就业,没有收入来源了。”(记者 于丽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5:4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