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人大代表陈绍枢:小徽章里的“北京创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政府能像推动科技一样推动文化发展,将同样的政策用在文化发展上,打出人才、资金、工商、税收优惠政策的组合牌,一定能让文化发展的产业链更加丰富。”经过了数天思考,新人大代表、华江集团董事长陈绍枢向大会提交了这样一条建议。

  提出这样的建议,为的可不是他自己。他创办的华江文化,在10年间实现了企业注册资本金30倍的增长——从2003年的100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3亿元。

  从设计一枚小小徽章做起,到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许供应权,到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球独家徽章特许经营商,再到成为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惟一一个连续拿到3届夏季奥运会特许市场经营权的企业,乘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东风,陈绍枢的徽章企业已经扩展到集团,而且也与全球的著名旅游城市、奥林匹克城市、政府等超过100个机构签订了长期协议,为其提供产品、礼品的设计研发、营销推广。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史虽然比很多发达国家短得多,但北京的企业,不一定就没那些先进城市的强。”陈绍枢说,现在华江集团已经在巴西、新加坡、英国、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个全资子公司,每个公司都在去年实现了盈利。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增长,他更希望能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中的小企业扫清一些障碍:“中小企业的发展更为不易,希望政府机构能够加强企业引进力度,搭建起一个评估、服务、融资的平台。”

  除了继续独家为巴西2016年奥运会提供徽章生产和经营外,华江集团如今已经获得了美国奥委会团队除服装之外所有商品的特许经营权,“北京设计”已经牢牢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扎根,而陈绍枢希望北京能崛起更多个“华江”,让全球更多领域中出现更多的“北京创意”。(记者 耿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5:4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