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议案又短又“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北京会议中心综合楼3层,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本届人大代表们提交的一沓议案,记者发现并没有想象中厚。187件议案,只有大约七八厘米厚。

  翻看这些涉及财政经济、科教文体、农村发展等各个领域的议案,记者发现,其中一大半都是一页或一页零几行的短议案。

  仔细研读,记者看到在海淀团18名代表联名提交的一份议案中,提出了一个大课题——关于北京市率先实现“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问题。

  “作为首都,北京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几乎没有人质疑。满足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数字指标等要求容易,但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却并不是这么简单。比如百姓是否觉得看病足够方便、空气质量是否让百姓觉得神清气爽等,这些无法用数字指标衡量的问题,恰恰涉及到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满意度。”率先发起议案的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民是个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对“用绩效说话”的考量方式不太认同的他,希望能在小康社会的实现过程、评价指标中融入更多的民意指标。

  虽然议题并不简单,王建民在拟写议案时却并未连篇累牍。用4段案据简单提出原因后,他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自己的5条建议,如“公开向全体北京市民(包括长期居住在北京的非北京籍居民)征求对‘小康北京’的期望和建议”、“聘请学术机构和实务部门人员研究北京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现实性和行动方案”、“以调研结果为基础,制定‘北京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估指标体系并逐项整改、完善”等。

  “很多社会背景、理论基础其实大家都已熟知,所以不必再反复阐述,只要说出自己的创新性解决思路就好。”王建民说。

  其他代表的反应证明了他的“短议案”效果丝毫不差。“虽然谈小康社会的人很多,但王代表开门见山地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位同组的代表说。看到王建民的建议,17名海淀团的其他代表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除了王建民的议案,在本届会议提交的187件议案中,关于加快无障碍出租车普及的议案、在北京法院开通语音留言功能的议案、关于简化高龄老人医疗费用补助申请审批程序的议案……不少议案形式虽精简,内容却不打折。开门见山说问题、直截了当提方案,成了本届代表们的一个新文风。(记者 孙奇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5:4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