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再添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热烈祝贺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巨龙腾飞去,金蛇舞蹁跹。在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下,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承载人民的重托,肩负历史的使命,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800多名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富民兴渝之策。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后,我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领导班子。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对于发扬民主、依法治市,凝聚民心、振兴重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五年,是重庆发展历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全市上下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和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紧紧围绕“314”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国发3号文件,扎实推进西部大开发,接续实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迈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坚实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全体人大代表的尽职履责、努力作为。过去五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不负重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各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任务,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市人大立法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监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重大事项决定工作更加规范,选举任免依法进行,代表工作取得重要突破,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实践证明,在新形势下卓有成效地推进人大工作,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突出民主法治。只有做到这五个“必须”,各级人大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我市的民主法治进程,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奉献智慧与力量。

  今后五年,是重庆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为关键的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成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完成这一伟大事业,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肩负着重要职责,承担着光荣使命。为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凝聚民心、集聚民力、汇聚民智,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作出新的贡献。

  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民主法治建设任重道远。人民期待各位人大代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从重庆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与时俱进、严谨求实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圆满完成大会既定的各项议程,把依法治市基本方略贯彻好、落实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7:3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