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知行统一中破障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军队要努力走在前列,这是习主席对全军发出的号令。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对军队党员干部而言,就要强化前列意识,带头先学深学,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深悟透,并坚持学与用、信与行的高度统一,做到学之愈深、信之愈坚、用之愈活

  “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一切”。伟大的实践呼唤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史告诉我们:民族的复兴、国家的振兴,一刻也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引;党的创新理论,其所蕴含的科学真理和秉持的科学精神,如同一座灯塔、一盏明灯,昭示未来,照亮前行,是我们实现富国强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走在前列,对创新理论的学习就要坚持不懈,勤学善学。党的创新理论涵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领域。学习这样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有毅力、有恒心,养成勤学、好学的习惯。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只要坚持日复一日、勤学不辍,必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这方面,李瑞环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据他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介绍,他二十几岁开始学哲学,一直坚持在工作中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几十年从未间断。即使文革期间,他被关牛棚,仍坚持学哲学名著。通过刻苦钻研、长期坚持,他打下了坚实的哲学理论功底。“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就要有“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定力,就要下“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苦功。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克服肤浅不深刻、浮躁不尽心的问题,由零碎学习向系统学习深化,由初步学习向专题学习深化、由掌握基本观点向把握精神实质深化,切实深钻细研、学深悟透。

  走在前列,就要善于把学习成果用于改造主客观世界。通过学习领会,进一步坚定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对党的信赖,在强化军魂意识上达到新高度;进一步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观念,坚持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实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问题,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更清晰,工作成效更显著;进一步纯洁价值观、政绩观,本着对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多琢磨上级不易看到但受基层官兵欢迎的事,多关注对部队长远发展有利的事,多思考对打牢部队基础有益的事,不断促进务实求实的思想作风的养成。

  走在前列,就要学以致用,做创新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是为了装点门面,不是为了背记几个观点,也不是脱离实际坐而论道,而是要自觉用科学理论之“矢”,射部队建设之“的”,促进思想武装更加扎实,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目的,也是努力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最紧迫的就是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深入贯彻主题主线战略思想,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最本质的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激发广大官兵的创新热情,瞄准实战,以军事训练为牵引,大力推动我军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向信息化转变,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不断推进部队建设发展汇聚强大意志力量。(刘林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7: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