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政协委员许云倩:“一年级生”的感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走进世博中心朴素而庄严的会场,犹如一年级学生第一次走进课堂,几分新奇,几分忐忑,几分期待。由此也生发出一些感想。

  感想一,友人开玩笑说,轮到你参会了,正逢会风改革,一切从简了。言下之意,无须解释。其实,吃简单的饭,听明了的话,正合我意。

  从古至今,奢靡之风,动摇国本,不胜枚举。浪漫的宋朝,诗意的宋朝,同时也是奢靡的宋朝,直到被逼踞杭州,仍是“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最后把中原大好河山拱手相让。而马背上夺取天下的大清帝国,数代之后便已忘本,以铺张极致的满汉全席,滋养出史上最酷的玩家——八旗子弟,以至于东方巨龙任西方列强宰割凌辱。

  新年伊始,高层领导便以“从俭”、“从简”的姿态出现在国人眼前,令人耳目一新。

  感想二,对于较长的会期和冗长的讲话,我的内心是有点发怵的,很难保证一直都能全神贯注地倾听。但今天的政协开幕大会真正做到了短、实、新,两个重要发言简洁明了务实。宣布大会结束时,抬腕看表,一小时十五分。

  我不由想到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那篇著名的讲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统共只有2279字。但真是掷地有声、字字珠玑。“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直到今天,重温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这段讲话,仍能让人感受到那强大的气场和执政党领袖的高屋建瓴。

  感想三,指出问题容易,解决问题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努力。学习了老委员往年的提案,我希望这能作为我的一个新的目标:在提案或建言时能附上一份可行的答案,交出“一年级生”的一份扎实的作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8:4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