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90后”新当选代表孙晓雷说履职有压力 更感责任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人代会上头一次来了“90后”。不满23岁的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学生孙晓雷,早在几天前就成了不少人关注的对象。这些天学校已经放假,寝室里只剩孙晓雷一人还在为参会作准备。昨天,一身正装的他在会场内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少有些羞涩:“我年龄比较小,压力比较大”。

  不过,一边坦言经验不足,大男孩一边也在表达自信。他并不在意“90后”的身份,“这不重要”,自己更看重的身份是“学生”。“作为学生,我可能比其他长辈们更了解青年学生的诉求,也能从学生的角度多提些问题”。

  对孙晓雷而言,自从得知获选市人大代表后,自己就进入了忙碌的“两会节奏”。时值学期期末,课业压力本已繁重,孙晓雷却笑言,学习做一名人大代表,“比对付期末论文难多了”。他参加了数次市人大举行的集中培训,列席了杨浦区人代会,还 “啃”起一摞人大提供的参考书——《人大代表履职简明手册》、《我是这样当人大代表的》、《代表履职经验交流材料》……

  身边同学也纷纷找到这个人大代表。“在得知我当选后,很快就有同学向我反映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学生宿舍装热水器问题。”孙晓雷说,还有很多师长祝贺他当选的同时叮嘱其认真履职,为学生群体多发点声音,“真是一下感觉到了压力和责任”。他也意识到,当好这个代表并不容易。“作为一个学生代表,不只是替身边的学生说话。我需要学会从更广大青年学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1月初的新老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中,孙晓雷有了一个“选题”。他参观了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及其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展,发现这样的展会大学生接触得并不多,而它们其实能给年轻人很多启发。

  “大学生怎么参与经济转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何跟缓解就业压力挂钩?”一连串问题在孙晓雷脑子里打转。在听取了许多同龄人的呼声后,他决定,“这就是我接下来提书面意见或议案的选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