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寒冬里百姓话题传递温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也是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点。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委员发言和提案,无不传递着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融融暖意。

  食品安全,让百姓吃得放心

  “在市场或超市牛羊肉专卖柜台,买到的羊肉卷竟是鸡肉、猪肉等肉合成加工而成的‘变身肉’,且堂而皇之地销售;在饭店喝到的羊汤竟是用羊肉香精和水勾兑而成,成本不足一角钱……凡此种种,表明我们的食品安全建设仍任重道远。”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院长袁振江委员分析,食品安全问题频现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和部门监管存在漏洞。有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为追求利润,违悖法律和道德,随意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有害物质,而政府部门对此监管不力,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行为。

  袁振江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对食品添加剂严格管控,认真整治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提高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追究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健全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明确责任,无缝连接,消除监管空白地带。

  公交优先,让出行方便快捷

  “城市公共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

  吉林省风度力品牌形象策划公司董事长冯堤委员介绍说,2012年12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

  鉴于城市交通状况日益严峻,大气污染状况日趋严重,冯堤委员建议,我省应尽快出台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抓紧落实、细化落实、有效落实,并督促各市州将国务院《指导意见》落到实处,让“公交优先”的理念在全省范围尽快变成现实。

  老有所乐,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老年人的医疗、养老等保险体系已基本健全,但在文化建设尤其是面对老年人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我们做的还略显不足。”

  长春华夏陵园董事长兼总经理孟祥光委员准备了两份相关提案,他建议,健全和完善城市社区老年活动室,将其扩展为“敬老服务中心”,由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和老龄委双重管理,打造老年人10分钟以内就能走到的“社区敬老文化中心”。

  “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扶持社区的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大胆拓宽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同时加强监管,建立奖惩措施,督促各社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孟祥光委员说,要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医疗保险,有待完善

  “医院通过自身努力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吸引了大量新患者,但是因为医保支付总额有限,却只能遗憾地将这部分患者‘拒之门外’。这让医、患、保三方都‘很受伤’。”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委员认为,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障中的将医疗总费用作为单病种付费的控制对象、建立“双向定额”的病种付费机制,在实践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某些弊端,致使一些定点医疗机构开始采取各种手段拒收医保患者。

  如何化解这一矛盾?付诚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各类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状况的调研,分析原因,改进管理;不断丰富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坚持用协商的方式购买基本医疗服务。(记者 赵乃政 粘青)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9:1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